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0-15 12:34
國際貿易局

「2020年美國商機日」登場,虛實整合擴大各州參與

點閱數1154
「2020年美國商機日」登場,虛實整合擴大各州參與
經濟部與外貿協會於本(2020)年10月15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共同揭開「2020年美國商機日」序幕,本年活動為因應疫情所造成的旅行限制,首度以虛實整合方式辦理,舉辦連續兩日之線上洽談會,協助我商與美國東、西岸買主進行一對一線上洽談,並邀請美國各州政府官員預錄影片共襄盛舉。

臺美關係近期已有多項實質進展,今年訪臺官員為40年來最高層級,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與美國國務院次卿Keith Krach接連訪臺,本日開幕典禮更有多位美國商務部官員透過影片公開表達支持,包括代理次長Joseph Semsar、副次長Greg Kalbaugh及曾多次訪臺的助理部長Ian Steff。本次商機日活動續與美國在台協會(AIT/T)及美國各州政府辦事處協會(ASOA)合作,持續推動臺美各層級經貿合作。

本年共有18家美國買主參與線上洽談會,行業別橫跨機械設備及零件、資通訊、文具、家具、醫療及紡織成衣等,包括AMAZON(電子資通訊)、TELAMON(電子資通訊)、Seville Classics(家具品牌)等重要買主。另獲得超過30州的熱情響應,包括新墨西哥州、科羅拉多州、愛達荷州及猶他州州長等以預錄影片方式獻上賀詞並簡介各州投資環境供線上瀏覽。

實體活動部分,邀請到包括南卡羅來納州、佛羅里達州、懷俄明州、愛達荷州、華盛頓州、夏威夷州及路易斯安那州等7州駐臺代表蒞臨現場,介紹該州投資環境和商機,串連雙邊貿易與投資機會,深化臺美經貿夥伴關係。

美國為我國重要貿易夥伴,2019年臺美貨品貿易總額超過810億美元,成長11.68%。今年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活動,然臺美貨品貿易逆勢成長,2020年1-8月雙邊貿易額達531.7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0.41%。在投資與產業合作方面,半導體產業龍頭台積電於今年5月宣布有意在亞利桑納州投資120億美元興建先進晶圓廠,受到美方高度重視;今年8月經濟部宣布與思科(Cisco)合作建立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合作打造國際隊,搶攻全球5G商機。本次活動除可協助媒合兩地商機外,亦盼深化雙邊供應鏈合作,擴大臺美在全球市場的出口商機。

此外,美中貿易戰導致全球供應鏈調整,疫情凸顯臺灣在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實力及智財權保護等優勢,蔡總統已宣示在5+2產業創新的基礎上,打造物聯網、AI、資安及生醫等6大核心戰略產業,而美國在這六項領域均居全球領先地位,未來臺美供應鏈互補優勢應可持續發揮綜效,臺灣對美國印太布局有戰略重要性。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志宏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henryliu@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二組管組長焙埼
聯絡電話:02-2397-7271、0926-619-850
電子郵件信箱:leticia@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