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0-17 07:00
工業局

籌組「可循環耐穿刺透明包裝材」研發聯盟 滿足後疫情時代民眾食安與限塑需求

點閱數1084
  工業局委託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雙軸延伸尼龍 (BOPA) 薄膜加工應用於功能性包裝材研發聯盟計畫」,輔導國內雙軸延伸尼龍 (簡稱BOPA) 薄膜之生產廠商組成國產化研發聯盟,未來預期可突破國內廠商目前需依賴進口高階包裝材的困境。
  台灣近年來由於消費者對於食品內容物的可視需求增加,且環保意識抬頭,食品包材的透明性與可循環性受到高度的重視。今年度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防疫需求下,餐廳外帶所需的食品包材需求呈現急速成長的現象,透明可回收、可多次使用的耐穿刺包裝材成為市場的必需品項。
  食品級包裝材全世界年產值超過新臺幣390億元,且每年仍以3%~5%之平均成長率持續增長,在東南亞新興國家與中國大陸的年成長率更高達20%;然而,此材料長期被日本廠商(如Unitika、三菱、宇部、旭化成、帝人等)壟斷,我國廠商往往面臨運送時程延誤及成本居高不下的劣勢,且目前全球疫情仍持續蔓延,此情況雪上加霜,亟需推動國產化以滿足民眾食安與限塑之需求。
  國內業者透過本計畫形成研發聯盟,並整合一條龍式上(中紡科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力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大全彩藝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游跨異業生產及行銷,帶動產業朝高值化方向轉型,目前已建置一條產線,年產值約11億元。預估未來可完成4條產線建置,量產後產能可達世界前五大,提升臺灣在全球尼龍包裝材之國際競爭力。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民生化工組朱允方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311、0922-439518
電子郵件信箱:yfchu@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