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0-18 20:22
水利署

揚塵防制無假日 水利署全力以赴

點閱數821
水利署長賴建信特於10月18日,視察西濱大橋上游蓄水池塘現況
   為深入了解濁水溪揚塵抑制措施辦理成效,水利署長賴建信特於10/18日,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發布揚塵警報期間通知,於出海口風速最高時段,親自前往濁水溪西濱大橋下游出海口與西濱大橋上游河川內灘地,視察揚塵抑制措施辦理情形,並勉勵相關同仁與施工單位辛勞。

 

     本年度第四河川局超前部署相關揚塵抑制措施,持續辦理蓄水池塘維護、攔水土堤佈設、疏濬河道整理、低灘地撒佈草籽與複式斷面林帶植栽、灘地稻草蓆鋪設與簡易灑水系統佈設等作業,目前完成西螺大橋上游、高鐵橋下游與西濱大橋上下游蓄水池塘佈設,抑制裸露地揚塵面積可達300 公頃,河道整理長度達1.5公里,去化土方量達120萬立方公尺,堤前高灘地防洪林帶植生累計長度達45公里,河道內低灘地無人機噴灑草籽面積達40公頃,其他配合灘地稻草蓆鋪設與簡易灑水系統佈設等措施面積達 80公頃;另針對麥寮出海口 200公頃裸露低灘地,於既有灑水系統下增加完成10道水線加密作業,擴大灑水能量與濕潤覆蓋範圍,並於周邊裸露便道加強鋪設碎石級配及路側林帶植生、增加馬鞍藤現地植生面積與現況綠覆措施維持,已完成改善裸露地面積達八成五以上。

   

     賴署長指出依環保署測站資料,以往在同樣風速大的日子,在現場因強風飛砂已經站不住,且空氣品質指標 AQI顯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但是今天空氣品質仍屬於空氣品質普通的黃色,顯示濁水溪河川揚塵防制措施確有成效。東北季風的考驗才開始,水利署將全力以赴,讓民眾吃飯伴砂的苦,不再發生!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第四河川局  副局長 董志剛

e-mail :wra04002@wra04.gov.tw

辦公室電話:(04)8890540  行動電話:0933-17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