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0-30 14:08
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年度文資特展松菸揭幕 數位體感詮釋島嶼脈動

點閱數2437
台電今年島嶼脈動文資特展今(30)於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盛大開展。
台電2018年起舉辦電力文資特展,以平易近人方式將習以為常的電力轉化為有趣的歷史文資展覽,去(2019)年以水力發電為主題的「川流電湧」電力文資展,除吸引8萬人參觀,更獲2020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肯定,今年「島嶼脈動-2020台電文資特展」則於今(30)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盛大開幕。台電表示,今年以電力傳輸過程為主題,5大展區共從全國逾20個單位收集近200件珍貴電力文資展品,其中更有超過百歲的「人瑞級」電表,並結合環狀投影等數位體感互動呈現,今起免費展出至11月22日,歡迎民眾探索「來電」的奇幻旅程。

台電今日上午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文創大街舉辦「島嶼脈動-2020台電文資特展」開幕活動,現場直接搬來5公尺高的Q版電塔,由台電同仁操作「無人機」展示電纜拉線作業。文資特展也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與策展人許哲瑜、郭中元等貴賓共同為展覽揭開序幕。

台電說明,自2016年啟動文資保存計畫,經由數十個單位、上百人清查萬件文資,2018年舉辦「電力大地台電文資特展」,從文資保存及電力工業遺產觀點出發,首度打開台灣各處老電廠的時光寶盒,也是松山文創首次電力主題展覽;2019年則以點亮台灣發展的百年水力發電為主題,展出逾100件來自全國各地水力電廠的發電物件、建築藍曬圖等珍貴文史資料,去年底以「文化資產保存、文化藝術展演及推廣」蟬聯文化部文馨獎雙獎,另也獲《Shopping Design》2019台灣設計Best 100有感策展獎。

台電指出,今年「島嶼脈動-2020台電文資特展」不同於去年,以發電後的電力傳輸過程為主題,展場設有一日電力節拍、工作班、電力物件、野電變幻及未來宅超來電等5大展區,集結包含電塔、纜線、電桿、變壓器、變電箱與電表等來自全國超過20個單位近200件珍藏的電力文資展品,並結合數位影音感官體驗,讓民眾用不同方式感受平時習以為常的電力存在。

台電也特別推薦「展覽必逛」亮點,包含超過百歲的日治時期全台第一顆電表,與首度展出、印有台電金門區處前身「金門電力公司」英文簡稱「KPC」的絕版變壓器;而台電也在展場結合巨型曲面投影、鏡面裝置及實驗音樂的數位體驗空間,打造長達16公尺的電纜隧道,走入隧道就如同進入電纜管線。另外,展場也設有無人機高空巡檢360度實景環繞體驗,戴上安全帽,搭配環型螢幕投影,感受站上40公尺高鐵塔的台電日常工作視角。

台電表示,島嶼脈動文資特展自今日開幕,將於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免費展出至11月22日,展期間也有各種適合全家大小的體驗活動可參與,包含小小外線技術員、指尖陀螺體驗營及混合實境電業新應用Hololens體驗等,詳情可參考展覽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2020.LIGHT.UP.TPC)。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6-625-552
Email: 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
聯絡電話:(02)2366-7430/0939-656-201
Email:u004465@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