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1-05 17:22
國際貿易局

臺歐盟產業對話聚焦因應疫情及綠色轉型

點閱數1076
歐盟是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在投資方面,歐盟為我國最大外資來源
經濟部王部長美花與歐盟執委會成長總署總署長Kerstin JORNA於日前透過視訊方式,主持「第6屆臺歐盟產業對話會議」,就疫情後雙方產業政策發展方向進行交流,並尋找創新領域合作契機,深化產業合作。

雙方在本屆對話會議,主要聚焦產業政策變動及疫情後供應鏈移轉,以及聚焦於離岸綠能的綠色轉型合作商機,並就科技創新(人工智慧、智慧機械及機器人)、中小企業及產業聚落國際化等交換意見,盼在面臨疫情及供應鏈重組之際,強化臺歐盟夥伴關係。

王部長表示,雙方在9月22日共同舉辦第一屆「投資歐盟論壇」,本月續與歐方舉辦產業對話會議,在面對美中貿易摩擦、疫情威脅下,仍不影響我政府持續強化臺歐盟經貿關係及產業合作的決心。歐盟產業政策未來將以綠色及數位轉型為主軸,與我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方向高度契合。

J總署長接續表示,歐方對我防疫成績及經濟成長印象深刻,並肯定我方積極透過歐洲經貿網(EEN)及歐盟產業聚落合作交流平臺(ECCP)與歐方交流,臺歐盟均遵守國際貿易秩序,盼在此基礎下,持續深化與我方的合作,尤其在互利的前提下,強化與我方的供應鏈夥伴關係。

雙方同意視疫情情況,將於明年在臺舉辦下屆產業對話會議及歐盟創新週活動,以進一步推動產業合作交流。另在機器人合作領域方面,雙方同意成立工作小組,續就法規及研發領域進行交流。

歐盟是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2020年1-9月貿易額達366億美元;在投資方面,歐盟為我國最大外資來源,尤其來自歐洲離岸風電業者的投資,近來成長快速。至今年9月底,歐盟在臺投資約478億美元。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志宏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 henryliu@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二組鈕科長蓉慈
聯絡電話:(02)2397-7284、0989-180-554
電子郵件信箱: LauraNiu@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