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1-18 09:30
中小企業處

109年「新創事業獎、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暨小巨人獎」 聯合頒獎典禮

點閱數991
第19屆新創事業獎獲獎企業與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合影
  由經濟部主辦的「第19屆新創事業獎、第27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暨第23屆小巨人獎」聯合頒獎典禮,於11月17日(星期二)下午5時,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樓201室舉行。今(109)年度共有16家新創企業獲選新創事業獎、35件創新標的獲得創新研究獎及15家外銷績優企業獲頒小巨人獎,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親自為66家優秀得獎企業頒獎並加油打氣。

  臺灣的創新實力備受國際肯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臺灣位居世界競爭力亞太國家第三名,會中王美花部長提到「臺灣的中小企業有著極高的彈性,兼具日本企業的認真及美國企業的創新精神」,綜合的優點讓臺灣企業在國際上成為非常值得信賴的夥伴。

  「新創事業獎」16家得獎企業來自科技、傳統、知識服務及微型企業產業,例如獲獎企業中,竹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優化半導體無塵室,提供AI智慧化操控及物聯網大數據軟硬體整合方案;台灣百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生物材料開發氣體感測器,應用於各種產業的環境安全或產品品質管理;耀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全球第一個「智能外掛式瓦斯爐自動關閉裝置」,結合雲端數據及遠端操控服務監控家用瓦斯使用情形,將AIoT延伸到家庭生活領域。

  「創新研究獎」35件獲獎標的涵蓋資訊與電子類、機械與自動化類、材料與生技類、服務類及綜合類,除傳統製造再升級外,更結合創新科技技術。人工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建構創新的「Qbi AI 智能客服平臺」,協助經濟部「1988紓困振興專線」及衛福部中央健保署推出「智能客服機器人」,提供24小時防疫及紓困振興諮詢服務,展現科技客服國家隊之實力;精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工業4.0概念開發出優良實用的高精密度中型機,具備高效能、高節能、智慧聯網、自動化等機能,符合歐洲安全規範,通過TUV CE認證;醫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應用核心技術「光學定位與導航技術」研發而成的外科手術用導航系統,範圍涵蓋神經外科、整形外科以及耳鼻喉科,輔助醫師於手術時進行導航,利用微創減少臨床手術風險,提高安全性。

  「小巨人獎」15家得獎企業產業涵蓋半導體、電子零組件、金屬製造、汽車底盤零件、手工具製造、自動控制、積木製造、保健研發及基因檢測服務等。力偕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產品為氣動釘槍、氣動板手等氣動工具,外銷北美、歐洲地區,並提供客製化生產,國外客戶穩定,具有國際競爭優勢;川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從事車用絞盤、捲揚機及吊車等製造及銷售,獲得多項國內外專利,產品外銷5大洲、超過60個國家。

  各得獎企業致力於其專業領域,重視創新研發與自我突破,且重視國際布局,敏銳掌握市場機會。今日的表現,值得我國中小企業相互勉勵學習,共同提升我國的經濟實力與國際競爭力!

本案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胡副處長貝蒂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本案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張科長淑茹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61
電子郵件信箱:srchang@moea.gov.tw

相關檔案
得獎企業名單
開啟得獎企業名單.pdf檔 93.38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