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1-18 21:00
中小企業處

2020年「第九屆女性創業菁英獎」得主出爐 【女創實力 求新求變 深耕科技 柔韌發光】大好時代 有她綻放

點閱數1197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何晉滄處長(圖中)與第九屆女性創業菁英獎得主共同合影。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女性創業菁英獎」,今年邁入第九屆,為國內最受女性創業者關注且最具有指標意義的女性創業獎項。本屆得獎名單正式揭曉,「卓越菁英組」、「傳承創新組」、「科技創新組」,以及「新創事業組」4個獎項組別,共有14家企業獲獎,並於11月18日(三)在臺北1919藝文中心舉行頒獎典禮。

  本屆菁英獎評選歷經近3個月,評選委員廣邀創業家、高階經理人、創投、財務、媒體、行銷等各領域專業人士擔任,從全國171件報名件數中,歷經書面審查及實地訪審,共評選出20位參賽者進入決審。「女性創業菁英獎」自開辦以來,遴選女性菁英超過120名,每年參與遴選之企業實力堅強,產業領域越來越多樣,其科技運用程度高且具美學、創新、規格化,顯示女性創業已跳脫傳統業態之刻板印象,朝向更多元面向發展。

  好,還要更好!用堅強的實力,擦亮品牌

  膽大心細、富有美感,善於溝通協調,一直是女性特質優勢,在創業的道路上,女性領導人將這些特質運用在產品及服務上,進而為品牌創造更多的價值。身為全臺最大MIT保養品原物料代理商的百貿股份有限公司,在林能蕾董事長的帶領下,除了取得全球第一大化學品公司德國巴斯夫集團(BASF)臺灣區個人護理品的原料經銷權,更自行建置實驗室,擁有配方資料庫、AI實驗室功效預測系統,成為最強大的美妝研發技術後勤品牌。

  創意與美學加分,帶領家族企業走出新道路

  臨危受命,女性以獨特的創新思維及美感,為家族企業注入新血,看見更多可能性。澄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在林洧緹董事長接下家業後,帶入美學設計,讓「澄茂出品」,翻轉為功能及外形兼具的精密鈑金美學代名詞,更吸引國防部注意,取得國艦國造合作機會,打入國防軍事設備產業鏈,讓公司擁有穩定且可觀的獲利來源。

  科技女傑,顛覆刻板印象

  女性創業,往往從心出發,勇敢跳脫舒適圈,讓科技應用更為廣泛。首創子宮內膜癌檢測試劑的酷氏基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淑娟執行長運用生物科技研發能量,為女性健康照護及婦癌防治盡一份心力,帶著這樣的使命,積極推廣品牌,並為走向國際布局。

  大膽作夢,努力實踐,創造新價值

  女性善於觀察及細膩的心思,搭配勇往直前的決心,開創與以往不同的創業型態,堪稱是投資者最強資料庫的恩平方財經股份有限公司,陳佳茹創辦人帶領員工,致力於數據研究,建立全球資料庫與運算系統,結合金融與科技,提出投資見解,讓投資不再是一場賭博。

  溫柔且堅定的存在! 無所畏懼,精彩綻放

  近年來,相關女性創業數據研究中,臺灣女性創業指數排名逐年上升,顯示臺灣為女性提供友善的創業環境及支持。其中,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女性創業飛雁計畫,長期關注並提供相關資源,成為女性創業強大後盾,並藉由女性創業菁英獎,表彰在各領域優秀之女性企業領導者,也看見許多女性不畏挑戰,勇於追夢,期待鼓舞更多女性投身創業,創造經濟成長動能。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胡貝蒂副處長
辦公室電話:02-2366-2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本案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曾馨儀科長
聯絡電話:02-2366-2257
電子郵件信箱:thy@moea.gov.tw

相關檔案
第九屆女性創業菁英獎得獎名單
開啟第九屆女性創業菁英獎得獎名單.pdf檔 178.31KB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