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1-20 17:17
投資業務處

「阿奇儂」斥資7億蓋冰工廠 外銷臺灣特色沁涼滋味

點閱數1201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0)日再添7家企業共斥資逾42億元擴大投資臺灣,包括中小企業方案的歐群科技、順利金屬、雙葉食品、五甫科技、濾能公司與蘭陽鎔德等6家,以及根留企業方案的三得電子。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724家企業超過1兆1,430億元投資,預估創造9萬5,814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吸引429家中小企業投資約1,827億元,帶來1萬7,704個本國就業機會;「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有90家根留企業投資約1,717億元,創造1萬2,870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40企業排隊待審。

歐群科技主要營業項目為細孔放電加工機及放電加工機,供應航太、醫療、刀具及汽車等領域,以「Ocean」自有品牌行銷至歐洲、美國、日本等市場,同時也與雲林科技大學產學合作,將微奈米氣泡生產技術與臭氧結合推出殺菌水設備,及與氫氣結合推出氫水/氫氣設備,以現有技術拓展到防疫領域,更在疫情爆發之際提供高精密細孔放電加工機給熔噴模具製造商,為持續開發高階機種深耕生醫及航太產業,計劃招募24名本國員工,投資逾3億元在彰化二林園區興建廠房,運用智慧化數位管理精實製造實力,以利爭取國際商機,發揚臺灣製造。

順利金屬專業生產各式鑄件,產品包含鍋具烤盤、抽水機、車用煞車盤、橢圓機、馬達、泵浦等,廣泛應用於民生必需品及工業所需。由於傳統「3K」產業常被認為是夕陽產業,為永續經營轉型為高質化「3C」產業,計劃斥資逾4億元在苗栗三義興建廠房,導入自動化生產設備,降低人員作業風險,同時迎合市場少量多樣化、客製化、精緻化之需求趨勢,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走出紅海競爭,持續扎根核心技術放眼未來,將為國內創造7個就業機會。

雙葉食品從事冰品製造及銷售,明星產品有「阿奇儂」全系列冰棒、微波冰沙與全家合作推出的酷繽沙,秉持為消費者把關之信念,從原料充填、脫氣、密封、加熱殺菌等程序皆堅守衛生規範,獲得多項國際食品認證,亦成功行銷至中國大陸、美國、馬來西亞、韓國與日本市場。由於現有產能已滿載且無法持續開發新品,為因應業務成長需求,計劃招募18名本國員工,擴大投入近7億元在桃園新屋興建智慧化廠房與低溫物流倉儲中心,導入節能設備與監控系統,期望帶給海內外消費者安心與沁涼享受。

五甫科技是資訊軟體服務公司,在細胞治療領域進行數據收集與統合分析,由於臺灣是少數能進行細胞治療的國家,希望在此優勢之下聚焦於幹細胞培養治療,計劃招聘國內生醫人才團隊,擴大投資逾3億元在新竹竹北興建細胞工廠,並配有GTP實驗室,運用智慧化培養模式與監控系統,建立細胞治療製劑生產線,同時運用原有智能軟體優勢串聯上下游產業鏈,可完整進行產品行銷,期望能成為臺灣生科產業鏈變革之標竿。

濾能公司擁有空氣濾網的領先技術,為半導體及面板產業客戶提供最佳AMC防治控制方案,致力於模組化化學濾網應用及框架濾網設計等服務。為積極拓展全球市場,及持續研發新型高效能濾材,計劃招募104名本國員工,斥資逾4億元在臺南科學園區興建廠房,導入智慧化濾布與濾網組立製造流程,並為客戶量身打造移動式微汙染濾淨設備,能及時監測汙染情況,同時藉由再生技術使AMC濾材重複使用,使用者可大幅節省開銷,共同實現循環經濟之理念。

蘭陽鎔德是德國豪華汽車BMW的經銷商,獲得臺灣總代理授權在宜蘭設立新據點,計劃斥資逾2億元在宜蘭五結鄉打造智慧車廠,導入智能車廠管理系統,可加速並優化進廠流程,同時搭配服務聯網平台,運用數據優化、自動化與智慧化提供個別顧客保養維修建議。此外亦在宜蘭羅東鎮建立智慧展示中心,運用智慧賞車功能大幅提升賞車便利性與品牌好感度,進而吸引花東地區潛在豪華房車客戶,將為國內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三得電子是專注LED製造30餘年的老字號,以外銷美國為大宗,特別與美國同業Cree、WANCO、D3、WATCHFIRE及LTG Group等維持長期合作關係。著眼於車載顯示、虛擬實境(VR)、電競專用等高階高毛利市場,具有相當大發展空間,同時因應近年來國內及東南亞LED新興商機浮現,三得電子計畫斥資逾17億元,在宜蘭科學園區設立新廠與自動化產線,為蘭陽平原帶來112個本國就業機會。新廠完成後將以醫療用 LED製程為主,作為後續開發醫療及光療的技術基礎,使光電產業供應鏈自製率與完整性得以提升。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