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2-05 07:00
工業局

上銀領軍水手計畫 帶領3K產業航向智慧製造升級轉型

點閱數1120
為驅動國內3K產業升級轉型,建立傳統金屬加工產業智慧製造的典範,經濟部工業局推動水五金及手工具產業領航計畫,藉由傳動控制與系統科技大廠上銀公司扮演系統整合角色,結合國內產學研的智慧機械能量,協助隴鈦、勝泰、伯鑫及銳泰等4家公司,以MES (製造執行系統)管控設備即時資訊、生產數據、生產排程,並運用智慧機器人進行上下料、研磨拋光等作業,建置高彈性智慧生產線,也同步從「經營文化」及「人才培養」兩方面著手改善,成功打造水五金/手工具智慧製造典範工廠,帶動國內傳統3K產業踏出升級轉型的第一步。
水五金/手工具製品加工屬於3K產業,因作業環境骯髒、工作辛苦,年輕人不願意進入老舊的工廠從事重複性工作,造成嚴重缺工以及經驗傳承的斷層。經濟部工業局呂局長表示本計畫具帶頭的示範效果,除了可帶動國內傳統3K產業邁入升級轉型外,也可讓更多的其他產業往高階製造中心邁進。上銀集團卓永財總裁認為這個產業大都是中小企業,但產品大部分外銷先進國家,沒有內銷市場可以支撐,因此生存難度非常高,上銀的心願是希望協助這2個產業,藉由導入智慧機械改變工作環境,促成產業升級轉型成為高值化產業,並可成為臺灣其他傳統製造業的學習典範。
計畫主持人上銀公司蔡惠卿總經理表示,起初認為幫國際知名品牌代工的產業,在工作環境及生產型態應有相當的水準,但在走進廠房的時候,看到廠房內光線及抽風均不足,在粉塵飛散下,一群年長的大哥大姊們,坐一排埋頭在做手工拋光。這畫面讓她感受非常大的震撼,心疼年長員工辛勞,也決定要盡力協助改善這樣的工作環境。在計畫執行過程中,除了導入智慧機械,同時也從「經營文化」及「人才培養」兩方面著手,全面協助落實產業升級轉型。因此多次邀集參與計畫廠商的主管幹部辦理共識會議,讓企業主確認達成智慧升級目標及改變工作環境的決心;也辦理教育訓練,讓技術人員認同智慧製造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從操作機械轉為管理機械。
本計畫在水五金產業方面,上銀協助隴鈦、勝泰2家業者,透過MES將所有製程站的生產資訊即時串聯,採用逆向掃描系統檢測鑄件,減少加工製程不良品,並應用機器人進行氣密試驗及拋光作業,提升產品品質的穩定性。在手工具產業方面,上銀協助銳泰、伯鑫2家業者,將年輕人不願意做的上下料、夾治具更換及拋光作業,改由機器人操作,提高生產效率及產品良率。其中銳泰公司投資8億元,於嘉義大埔美工業區設立新廠,導入自動倉儲、無人搬運系統、40台CNC加工機與120台上銀機器手臂的彈性工作站,建置套筒智慧製造無人化工廠。每天彈性生產50種、數量高達10萬個套筒,使銳泰公司去年訂單提升28%,達新台幣6億元,銳泰在產線智慧化的同時,升級了員工專業技能,強化人員在生產管理及機台維運的能量。
上銀公司藉由機器人及智慧化相關技術,協助水五金及手工具產業智慧製造升級轉型,使得4家傳統3K業者分別在生產週期、良率、交期均大幅提升與改善,並藉由成果發表與觀摩活動進行同業間複製擴散,促成相關領域業者積極投資導入數位管理及建置機器人作業之智慧製造產線,金額超過13億元。本計畫不僅改變了傳統水五金手工具的生產型態及形象,更大幅提升了台灣金屬加工產業在國際的競爭力。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謝志浩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21、0916-487089
電子郵件信箱:jhshie@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