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2-04 18:12
投資業務處

連接器、端子龍頭「健和興」回臺擴彰濱總廠 迎綠能、電動車全球熱

點閱數2261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4)日再添7家企業共斥資逾27億元擴大投資臺灣,包括臺商回臺方案的健和興端子,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立正科技、鉅輝鋼鐵、亨鑫精密、鑫立交通器材、加發氣體及科菱公司等。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740家企業超過1兆1,491億元投資,預估創造9萬6,441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則有207家臺商投資約7,902億元,創造6萬5,317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吸引443家中小企業投資約1,873億元,帶來1萬8,254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52企業排隊待審。

健和興是臺灣連接器、端子龍頭大廠,從電工端子代工起家,逐步切入5G基礎設施、綠能與電動汽機車等領域的關鍵零件,以彰濱總廠與蘇州廠為兩大製造基地,臺灣、中國、泰國「三地組裝」,是美國知名電動車大廠與5G基地台主要供應商。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端子及配線器材受加徵關稅衝擊甚鉅,為配合美國終端客戶分散風險之轉單需求,健和興積極調整生產佈局,斥資11億元擴建彰濱工業區各廠區,導入智慧製造,可帶來72個本國就業機會。隨著全球綠能及電動汽機車需求增溫、5G基礎建設持穩,健和興將持續開發高階創新產品與製程技術,拓展新能源、軌道交通與網路通訊等產業應用,在疫情獲得控制之時挹注業績成長。

立正科技致力於提供表面處理加工服務,隸屬於沂春企業的關係企業,服務應用擴及光電、半導體、電子業與機械設備等產業。基於未來5G設備、電動車、智慧機械及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趨勢,為能滿足客戶加工需求並提升服務品質,將計劃斥資逾2億元在原有桃園市楊梅廠房,增設自動化表面處理產線與加工服務,解決未來勞力問題,並達成交期短、少量多樣等目標,同時朝創新、智慧化發展,藉以成就公司轉型之長遠佈局,將為國內增加11個工作機會。

鉅輝鋼鐵是專業鋼筋行銷與鋼鐵加工廠,主要銷售竹節鋼筋給國內大樓、廠房、公共工程等營建應用。為積極推展國內市場,實現公司永續經營之目標,計劃招募84名本國員工,斥資逾6億元在桃園平鎮工業區興建廠房,導入鋼筋彎曲加工機同時進行數位化轉型,可使生產工件參數支持遠端連線,能提高效能達50%以上,降低作業人員負擔,提升加工技術能量,以期能與下游廠商共同發展產業鏈與高附加價值產業聚落。

亨鑫精密經營項目為模具、零組件設計與加工,主要服務粉末冶金製造廠、電子廠、機械組裝及金屬模具廠,可用於自行車、汽機車、五金、醫療、家電等產品零件,除提供國內大廠外,亦外銷至泰國與中國大陸等地。為公司長期營運發展及打開日本與歐美市場,計劃斥資逾2億元在苗栗頭份興建智慧化工廠與辦公室,同時引入高精密機械設備,並透過智能管理系統全方位掌握生產進程,可有效提升產品品質及大幅增加產能,以利提升海外市場地位,將為國內創造60個工作機會。

鑫立交通器材為40年的汽車零件供應商,主要產品有煞車鼓、飛輪、輪鼓等品項,是國內售後市場中,提供商用車煞車鼓最大的製造商與供應商,亦透過直接或間接銷售至日本、澳洲、美國及中南美洲等地。為公司長遠經營策略,在紅海市場中開闢新價值藍海市場,計劃斥資逾2億元,在嘉義馬稠後產業園區興建廠房,同時導入機聯網與MES生產系統,能即時監控廠內,效提升管理效能,藉以達到企業數位化轉型,持續開拓全球商機,將為國內創造24個工作機會。

加發氣體專營各種氣態、液態灌充與銷售,同時設有高壓鋼瓶檢測站,以銷售、充填、運送一條龍作業模式,提供電子、科技、化工等產業使用。為擴大氣體營業規模同時向上垂直整合,計劃斥資逾1億元,在屏東大慶設立智慧化罐裝工廠,同時增設四桶液態氧、氬、氮及二氧化儲存桶,可自行向中國大陸、韓國、新加玻等國採購液態原料,以避免上游廠商原料供應短缺,藉以穩定市場價格與庫存量,提升業界競爭力與市場佔有率,將為國內創造4個工作機會。

科菱公司致力於有線高速傳輸RJ連接器的開發與銷售,已取得開發40G bps的RJ45連接器的專利,以自有品牌「KinnexA」行銷海外如美國、韓國、澳洲、以色列及日本等地,並與Intel、Broadcom、Marvell、Qualcomm等IC大廠共同制定規格。由於5G時代來臨,引領業界新技術的需求,計劃大規模招聘105名本國員工,擴大投入逾2億元在嘉義太保興建新埤廠,同時於生產線引入AI、大數據、機器學習與物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以期為公司整體營運迎向下一波高成長。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代理發言人:陳協理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