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2-10 17:03
工業局

XRun!體感科技創新大賽 得獎名次揭曉 「髮際線指導前進聯盟」團隊及「義大遊樂世界」成最大贏家

點閱數1395
今(10)日工業局舉行「XRun! 體感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經濟部工業局林青嶔科長(後排左6)與前三名得獎團隊及出席嘉賓共同合影。
   經濟部工業局於今(10)日假digiBlock C台北數位產業園區,舉辦「XRun! 體感科技創新大賽」頒獎典禮,公布得獎名次並表揚10隊得獎團隊,第一名得獎作品為「髮際線指導前進聯盟」團隊及「義大遊樂世界」,由經濟部工業局頒發獎盃及獎金50萬元,大賽共頒發新臺幣170萬元獎金,現場還展示得獎團隊作品,讓參與者一起感受得獎團隊與場域業者共創XR創新應用的成果。
工業局今(109)年首次舉辦「XRun!體感科技創新大賽」,係以體感科技(含AR/VR/MR等統稱XR)為核心之創新創作競賽徵選活動,以「產業出題、創意解題」為競賽推動機制,結合地方政府及產業公協會出題,透過XR創新應用解決產業問題,從21個單位共徵求33個具有地方特色的需求中,最終遴選出11個場域作為主題,包含臺南市政府的安平古堡、臺中市政府的臺中產業故事館協會、桃園大溪木藝博物館、智慧鐵道人才學院、高雄義大遊樂世界等。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工業局自105年起辦理體感科技開發者黑客松競賽,除了推廣體感科技,同時也為國內體感科技開發者,提供創意與應用落地的機會。今年,本局串聯地方產業資源,除了要讓XR創意落地,更要解決產業問題」。競賽活動從今年7月中開跑,吸引 46組團隊 263人報名,歷經4個月馬拉松式之初賽、決賽重重關卡,初賽評選出前10名入選團隊(如後附),每組可獲得各5萬元獎金,入選團隊必須於需求場域完成應用開發實證。
第一名作品為「髮際線指導前進聯盟」團隊及「義大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利用VR密室逃脫遊戲,結合開啟真實世界的門,不僅可達到互動,又打破空間限制,解決場域坪效的問題。同時,讓排隊觀眾也可利用手機連線模式參與遊戲,成為遊戲關卡,讓民眾等待時也在玩遊戲。義大開發公司郭泰麟處長提到:「從來沒有想過,遊戲外的人也可以加入遊戲,這個活動讓我們看到亮點。很感謝工業局給我們機會參與,過去我們像鴨子滑水,藉由活動讓我們也在提升」。
第二名作品為「維爾歐德股份有限公司」團隊及「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展示IoT夾娃娃機與手機AR實境互動探索體驗,打造地方創生應用服務。第三名作品「智創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團隊及「臺中產業故事館協會(寶熊漁樂碼頭)」,利用WebAR掃描標籤進行故事性導覽,輔以AR闖關集點活動、AR釣魚互動小遊戲、AR互動合影,以科技推動海洋文化。「XRun!體感科技創新大賽」不論是府城舊景再現、大溪創生實景、密室逃脫遊戲、場域實境導覽,以及防災場景演練模擬,皆能感受到國內新創團隊與學生團隊,在體感科技創新應用實證上的堅實能量。
科技需要透過持續地改良與創新,以協助提昇人類生活的品質,使生活更為舒適且便利,在發展科技創意與技術的進程中,終須回歸解決人類生活的問題。經濟部工業局指出「體感科技業者多數為新創團隊,如何創造團隊的價值,透過跨領域互補合作,創造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應,將是今後努力的方向。」透過產官學研齊力推廣,從人才、技術、資源、平台等各方面進行跨部會、跨領域的整合及合作,並於產業間創造需求與供給,善用XR多元優勢,期望將可帶動產業轉型與優化升級。本活動網址:http://xrun.tw/,相關活動資訊請洽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連絡窗口:梁小姐(電話:02-25922681分機330;Email:jenliang@iii.org.tw)。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林青嶔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41、0937-832-215
電子郵件信箱:jclin@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