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2-15 16:47
工業局

經濟部榮獲109年度「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獎

點閱數905
經濟部以「罩亮臺灣,日夜趕工製罩的公僕」,榮獲109年度「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獎
新冠肺炎本(109)年初衝擊全球,國內口罩需求激增,經濟部用熱情對抗疫情,以公私合作夥伴模式,規劃緊急創新採購機制,積極協調國內業者日夜趕工擴建產線,並推動成立原料統一調度平台,使國內醫用口罩產量3個月內提升10倍,不僅滿足國內醫療院所與民眾需求,成功防堵國內疫情,4月初更有餘裕援助他國,展現國際互助精神,讓世界看見臺灣產能實力,創造國家經濟額外效益,前瞻思維與創新作法受高度肯定,今(15)日獲本(109)年度「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團體獎殊榮,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發獎座,林全能次長代表受獎。
「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係由考試院主辦、銓敘部承辦,被譽為公務人員最高殊榮。本年團體獎,全國各機關共41組優秀團體參選,歷經1個半月書面初審、簡報複審及決審(含實地訪查)3階段嚴選,經濟部以「罩亮臺灣,日夜趕工製罩的公僕」提案,獲選為4組得獎團體之一。
經濟部得獎團隊成員來自工業局、國際貿易局、商業司、法規委員會、研究發展委員會等單位。經濟部說明,為讓國人於疫情期間有充足平價的口罩,自農曆年節起,由部次長領導盤點國內廠商既有產能,專案緊急採購新機臺,並完備徵用法制規定,串聯關鍵零件商籌組口罩國家隊,於40天內擴充92條口罩生產線,並與口罩原料供應商及公會協調,確保穩價穩定供料,透過公私部門協力,充裕國內關鍵防疫物資供給,讓民眾安心,並有餘力援助國際,以防疫有成的好口碑,協助台灣業者拓展海外商機。
經濟部指出,這次防疫的關鍵之一在於成功動員產業生產足夠的口罩,經濟部平時協助國內產業轉型升級,對於產業的生產情形瞭若指掌。而產業公會向來扮演重要的平台角色,如有提出建言,經濟部也會即時回應處理,經濟部透過公會鏈結業者,關係深厚。養兵千日,故能夠在短時間內迅速掌握口罩生產情形及並動員號召增產。
經濟部「罩亮臺灣,日夜趕工製罩的公僕」團隊秉持「一個人的勇氣叫做勇敢,一群人的勇氣叫做信念。相信一定可以,就一定能成功」理念,在國家社會有需要的時候,不顧一切努力而專業地付出。經濟部表示,希望這次獲獎,能夠激勵更多公務同仁勇於發揮前瞻思維,創新精進服務,開創產業及國家新局。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民生化工組張雲評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341、0928-062327
電子郵件信箱:ypchang2@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