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2-29 16:15
商業司

推動智慧型服務政府 商工線上服務便利多

點閱數756
商業司配合我國電子化政府政策持續推動,規劃創新商業資訊應用服務,提供貼近企業及民眾需求的各項商工資訊服務。

在公司登記方面,今(109)年增加「公司與商業及有限合夥一站式線上申請作業系統」各種系統功能,提供以下更簡便的企業開辦方式:
(一)應用國家發展委員會「My Data數位服務個人化」平臺服務,如果在線上申請一人有限公司設立,透過負責人於My Data平臺同意授權後,一站式線上申請系統會自動至戶政機關取得國民身分證資料,申請人不用再掃描身分證明文件再上傳。
(二)提供公司設立線上申辦介接服務(API),透過與資訊服務業者合作,讓代辦業者直接在常用的會計專業套裝軟體介接公司登記線上申請作業系統,簡化其線上申辦作業程序。

此外,今年亦提供其他便利的商工資訊線上服務:
(一)公司對於依公司法規定所需公告事項,除了傳統紙本刊登外,也可在「公司依公司法規定公告資訊站」進行線上公告,該公告資訊站因應實務需求,增加線上授權機制,讓公司可以委託其他公司、自然人或事務所代公司處理線上公告作業,便利公司履行公司法所規定之公告義務。
(二)新增公司登記線上查閱服務,代表公司之負責人及公司董監事都可直接在線上申請調閱,並立即取得公司登記表及公司章程影像資料,除不受公務機關上班時間限制隨時調閱外,亦節省等待受理機關人工調閱影像檔及寄送時間,便利又省時。

服務型智慧政府以便民服務為主軸,商業司未來將持續推動更多符合民眾需要的線上服務,同時藉由簡化程序結合資訊科技,以提高服務效率,歡迎大家多使用各項線上服務。

發言人:商業司 陳秘順副司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分機:8323、0936-945-897
電子郵件信箱:msche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商業司第4科 蔡群儀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分機:8769、0938-114-384
電子郵件信箱:cytsai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