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2-30 11:16
水利署

與水利署長有約 公私協力 共創標竿河川

點閱數792
水利署與民間河川社群共同舉辦「與署長有約」署長致詞
  經濟部水利署昨(29)日於台中世界貿易中心與民間河川社群共同舉辦「與署長有約」,邀集河川社群NPO、關注公眾參與的民間組織,針對流域治理、水資源保育等議題,與水利署面對面座談。今年參與的NPO來自全臺,遠自恆春、花東甚至金門,約60位民間夥伴,水利署長賴建信及署一級主管、各所屬機關首長親自出席,進行熱烈的交流互動。

 

  賴署長表示,公共政策需賴公部門與民間透過公私協力、理性對話,從中梳理價值和經驗,將對立衝突置換為理性討論,共同尋求答案。有約活動自2012年起已辦理9年,讓水利建設更能貼近在地民眾與社團的想法。賴署長於昨日會中,針對NPO就水資源建設、河川治理及生態保育等議題所提建言或疑問,逐一回應說明,並期許水利署同仁與各地社區大學建立公私共學機制,以增加相互瞭解,共同成長。

 

  今年活動以「生態優先」、「資訊公開」、「民眾參與」及「創新作法」等4項指標,由NPO評選出水利署主辦的標竿案例。獲選標竿有「第一河川局-安農溪大埔堤防(行健橋至義隱橋段)環境改善」、「第九河川局-108年鱉溪流域管理公私協力計畫」及「水利規劃試驗所-小魚啟示錄」;另「第三河川局-大甲溪六塊厝堤防環境改善工程」及「第九河川局-鱉溪流域管理公私協力計畫」更分別獲選工程人員、還石於河特別獎。

 

  各獲獎案例特色概括針對河川工程、水質水量、生態復育及地方創生等,透過平臺由相關機關、成員及民間團體等深入討論,平衡公私需求。由獲得民間推薦的標竿案例中,可知水利署近年在公私協力已有亮眼成果,許多跨部門議題,亦主動協調跨域整合推動,在既有基礎上,積極向前邁進,透過民眾參與,讓水利建設更具前瞻性。

 

  水利署「與署長有約」活動,因強化組織對外對話溝通文化的卓越表現,並榮獲財團法人朝邦文教基金會2020「對話影響力獎,Dialogue Impact Award(DIA)」評為首獎(金牌獎)。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綜合企劃組 組長 郭純伶

e-mail:A60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30  行動電話098831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