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12-31 16:44
投資業務處

來自未來的農場 NICE GREEN打造全環控型植物工廠

點閱數2447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31)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再添7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32億元,包括邁鑫機械工業、祐鋒實業、上偉碳纖複合材料、六堆釀興業、庭茂農業生技、佳瑪環能科技及安順裝卸。目前「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71次聯審,通過471家中小企業投資約2,024億元,帶來19,497個本國就業機會。截至目前總計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帶動777家企業投資約1兆1,738億元,預估創造98,155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29家企業排隊待審。

邁鑫機械工業為工具機設備製造商,事業領域涵蓋汽機車、航太及3C等加工設備製造,目前產品高達97%供應海外市場,透過直接銷售、代理商及ODM行銷至全球6大洲。為持續拓展新市場以及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用於航太、醫療、軍工及無人機等需求,計劃斥資4億元在南投市興建廠房及辦公大樓,導入智慧化生產排程與管理系統,同時垂直整合產品製造,規劃以一條龍模式服務顧客,強化銷售服務能力,擴大國際市場能見度,將為國內創造20個工作機會。

祐鋒實業是鋁合金陽極、硬膜與表面噴砂處理的專業加工廠,榮獲ISO 9001品質認證,產品運用領域涵蓋自行車、汽機車、醫療、運動器材、3C電子與機械五金等零件,其中自行車零件佔整體營收的一半以上,受惠於歐美市場對自行車的強勁需求,現有產能已不敷使用,計劃擴大投入逾1億元,在彰化芳苑工業區興建3廠,導入MES與ERP系統,達到精實管理基礎,為臺灣名列世界前茅的自行車產業,持續創造優勢,將為國內增加10個就業機會。

上偉碳纖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碳纖維複合材料自有技術研發,目前主要生產碳纖維拉擠板材,用於離岸風電葉片大樑結構,可增加強度與剛性,除供國內市場外,亦銷售至英國與丹麥等地。為配合離岸風電國產化之國家重點政策,計劃斥資近新台幣2億元在南崗工業區整改既有廠房與新增6條產線,並導入智慧化製程管控系統,預計2021年Q1增加41個工作機會,隨著產能的需求增加,工作機會將持續增長。上偉碳纖複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將持續推動碳纖複合材料於風電葉片之應用,加速風機材料國產化,促進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邁向國際。

六堆釀興業主要製作傳統釀造醬油,以生產無香料、無色素、無防腐劑化學添加物的健康醬料為企業宗旨,100%使用臺灣豆食材,製造「豆油伯」醬油、醬料等系列商品,深受消費者信賴,除國內銷售屢創佳績外,市場擴及中國大陸、澳洲、新加坡及美國等地。由於現有產能已不敷市場需求,計劃斥資逾1億元在屏東竹田興建1、2廠,導入智慧化控制發酵過程,一貫化系統可遠端監控以提高生產效率,消費者可透過每瓶醬料外的QR Code追蹤產品原料,安心選用在地食品。

庭茂農業生技以健康與環保為理念,打造全環控型植物工廠,並擁有自有品牌「NICE GREEN」,已成功開發多項高單價之經濟作物如各國珍稀植物,「非洲冰花」為經典代表作,亦種植萵苣、蔬菜等銷往全臺百貨公司及餐飲據點。放眼未來科技農業,垂直農場為世界趨勢,為此計劃擴大招募60名本國員工,斥資近6億元在桃園觀音興建廠房,引入智能化自動環控系統,產量是傳統農業的60倍以上,且水資源可不斷再利用,將可節省90%以上用水量,適合氣候嚴峻之地區,以期未來持續開發海外市場,將技術設備整廠輸出,發揚臺灣新農業。

佳瑪環能科技專注於處理廢棄物與廢棄物能源化之事業,主要技術係以高溫氣化為主,再透過燃氣渦輪發電機將合成氣轉換成電力,使能源轉換效率更高。由於國內傳統焚化爐有污染疑慮,且影響周邊居民,鑑此計劃斥資近2億元,在桃園大園建置中山廠設置暫存與破碎廢棄物之機器設備,同時興建大觀廠引入氣化系統設施,新技術可有效降低環境衝擊,能24小時運作產出綠電,進而帶動我國綠能科技產業發展,將為國內創造9個就業機會。

安順裝卸主要經營煤炭裝卸、倉儲及運輸,是臺中港唯一一座煤炭自動化密閉式裝卸業者,協助燃煤或汽電共生鍋爐業者進行進口煤炭到港後之卸船作業,供應國內客戶如台化、福懋、中石化、遠東集團、正隆及中印煤炭等多家公司。有鑑於臺中港長期發展需求,及因應未來潛在客戶,計劃斥資15億元在臺中龍井打造智慧化密閉式煤倉,導入全密閉式機械設備系統改善環境汙染及提升人員作業安全降低風險,同時引入各項自動化電腦管理系統,全面提升裝卸效率及符合環保需求,將為國內增加13個就業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