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1-01 10:30
中小企業處

振興三倍券超過2,332萬人、98.35%領用 公私部門一起合力 臺灣經濟逆勢成長

點閱數1295
  為振興受疫情影響之內需型產業,政府於去(109)年7月15日推出的振興三倍券,並已於去年12月31日截止領用。經濟部統計,超過2,332萬人、98.35%的民眾領取紙本或數位三倍券,三倍券的振興經濟效益已反映在去年7至11月餐飲及零售業營額上,屢創歷年同月新高。國人以超高程度響應政策,一起振興內需。

  振興三倍券旨在鼓勵民眾走出戶外、促進消費,帶動民間經濟活絡。至去年12月31日領用截止之統計,紙本及數位綁定超過2,332萬人領取,其中領取紙本券共約2,151萬份,數位綁定共181萬件。11月16日加碼開放持有效臺灣永久居留證、外交官員證之外國人領取三倍券,分別有7,144人及793人領取。

  經濟部表示,店家收取的三倍券,在今(110)年3月31日以前都可以到全國6,221家兌付金融機構(包括銀行、郵局、農漁會、信用合作社)兌領。紙本三倍券自去年7月23日開始兌領至12月30日,已兌領金額約611億元,占紙本發行數約94%。

  根據經濟部的統計,在振興三倍券政策的推動下,零售業的營業額在去年7月終止連續5個月負成長後,8至11月均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受疫情衝擊的餐飲業,業績也轉為正成長,9至11月份也創下歷年同月新高。振興三倍券施行下,加上地方政府、各商圈、百貨業者及店家等紛紛推出加碼優惠活動,確實已有效刺激內需市場。另,據主計總處公布的去年上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為0.78%,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達2.54%,在公私部門合力下,使臺灣經濟逆勢成長,是亞洲四小龍唯一正成長。從以上數據,顯示出政府所推動的三倍券消費措施已有顯著的成果,加速復甦並活絡經濟。

  此外,經濟部提醒曾於去年7、8月份在超商預付1000元而未領三倍券的民眾,可洽1988處理後續退費事宜。有關振興三倍券後續相關兌換或於超商支付未領券之相關問題,請撥打「1988紓困振興專線」洽詢。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蘇副處長文玲
聯絡電話:02-2366-2203
電子郵件信箱:wenling@moea.gov.tw

本案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王科長志文
聯絡電話:02-2366-2213
電子郵件信箱:jwwa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