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1-05 14:59
水利署

石門水庫天助自助 桃園灌區第3分區一期作供灌

點閱數1020
部長王美花親自主持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召開第6次工作會報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於今(5)日召開第6次工作會報,由指揮官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主持。桃園石門水庫在各單位加強節水調配、翡翠水庫支援及近期降雨受益,蓄水量略為回升,經評估桃園(第3分區)灌區即桃園楊梅、新屋及新竹湖口、新豐等部分地區,共約有7,174公頃一期作可以供灌耕作;餘桃園(第1、2分區)灌區即桃園、觀音、大園等及石門灌區全區共2.8萬公頃,則因水庫蓄水量無法滿足灌漑用水,在不得已情況下必須公告停灌。

 

  王部長表示,中央氣象局及氣象專家均預測今年2至6月受反聖嬰現象影響,降雨以偏少機率最大,目前新竹、苗栗及臺中地區水庫蓄水率約2~3成,水情比較吃緊,已於上次工作會報決定1期作停灌。桃園石門水庫在各單位共同努力及近期降雨,蓄水量略為回升至1.3億噸,經與會各單位充分討論,全力調配運用埤塘、河川及區域排水的水源原則下,決定桃園 (第3分區) 灌區即桃園楊梅、新屋及新竹湖口、新豐等部分地區約有7,174公頃一期作,自2月21日起採取節約供灌;餘桃園(第1、2分區)灌區桃園、觀音、大園等及石門灌區全區共2.8萬公頃公告停灌,並針對停灌農民及相關產業給予補償及救助。

 

  王部長強調,停灌是最後不得已、痛苦的決定!桃園(第3分區)灌區一期作雖可以供灌,但仍需採取最大化節水調度措施,包括整田期間優先以埤塘供水、加強引用區域排水及河川水源、北水處最大量支援板新地區等,以減少石門水庫放水量,延長水庫供水時間,降低枯水期結束前缺水風險。也要求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特別強化供灌區內用水秩序管理,經濟部水利署配合需求提供抽水機支援埤塘抽水利用,以多元方式充分利用現有地面水源。

 

  王部長說明,除農業停灌外,新竹、苗栗及臺中地區也將自明(6)日起實施減量供水橙燈,每月1,000度以上工業大用水戶節水7%,非工業大用水戶及游泳池、洗車、三溫暖、水療業者及其他非生活必需之用水節水10%,並視水情狀況循序漸進至20%。已請台水公司加強持續針對受影響用水戶溝通說明及訪視,並提供載水點等必要協助,也要求科技部、經濟部工業局及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針對科學園區、工業區及加工出口區加強輔導廠商節水,除達節水成效外,也協助廠商降低衝擊。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科長 陳明城

e-mail :A620080@ms1.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03 行動電話:0920848955
相關檔案
110年1月6日起新竹、苗栗及臺中地區也將實施減量供水橙燈
開啟110年1月6日起新竹、苗栗及臺中地區也將實施減量供水橙燈.pdf檔 150.45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