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2-11 09:00
能源局

安全用電3秘訣 福牛迎春過好年

點閱數1064
20210211 除舊佈新慶團圓 安全用電防災源
春節連續假期將至,經濟部能源局提醒民眾,假期期間應加強注意居家用電安全,並提供年節三階段基本用電安全知識,祝福大家都能平安過好年:

一、居家掃除,注意水、電應分離
請勿為了美觀或方便收納,將電線對折綑綁,避免電源線內部電線的斷裂或外部絕緣被覆破損,造成短路導致起火燃燒的情形;清潔電器用品前記得要先關閉電源、確認電線插頭已拔除;切勿以濕手觸摸電器或插頭、濕布擦拭電器或於潮濕環境使用電器產品。

二、圍爐團圓,過載用電應避免
同一插座或延長線切勿同時使用過多電器設備,亦應避免串接延長線使用,建議可挑選附有過載保護的延長線,以免負荷超載造成線路溫度升高而走火;使用中之電器用品周圍應遠離熱源或易燃物品,避免電線因過熱或短路火花導致起火燃燒;沒有標檢局合格標章的產品不要買、不要用。

三、闔家出遊,設備電源應關閉
離家前記得拔除家中電器產品的插頭,或關閉總電源開關(無熔絲開關);出遠門前,也可請有合格登記的電器承裝業,將家裡的線路及重要的電氣設備確實檢查及修理。戶外放風箏、釣魚時要避免在電線附近進行,以防止發生電線纏繞,路邊的電桿與變電箱內含高壓電,不可隨意攀爬,很容易發生觸電危險。

能源局呼籲民眾,多一分注意、保一家平安,希望大家一同留意用電安全,輕鬆過個平安無虞的好年。若您想知道更多用電安全知識與查詢合格登記的電器承裝業,請至網路上搜尋關鍵字「用電知識」、「用電安全粉絲團」、「合格電器承裝業」。



能源局發言人: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吳志偉組長
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夏峪泉科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5、0910-668-295
電子郵件信箱:yhhsia@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