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2-16 09:00
工業局

春節玩一波 遊戲資訊停看聽,看緊荷包護權益

點閱數1042
春節及寒假到來,民眾出外休憩之餘,網路連線遊戲亦為不可或缺的休閒娛樂。經濟部工業局提醒消費者,在選擇遊戲、進行消費前,務必留意完整消費資訊,包括遊戲軟體分級、營運業者與付費資訊等,善加利用經濟部工業局設立之「數位娛樂軟體分級查詢網」查閱相關資訊,以適齡選擇且適度遊戲與消費為原則,才能選得安心、玩得放心。

連假期間為遊戲廠商推出一連串行銷活動的主要時機,近年來業者在遊戲內以轉蛋、福袋、抽卡等機制提供「機會型中獎」商品,吸引玩家課金並期望有機會抽中稀有寶物,時常衍生抽中寶物與玩家心理預期有落差的消費糾紛。此外,由於消費者可以透過國際平台下載選用各種遊戲,亦有消費者不小心遊玩境外或未在我國有代理營運商之遊戲,當發生消費爭議時,將難以受到我國法令保障。

為了保障玩家權益,經濟部工業局提醒玩家進行遊戲期間,可採取以下評估步驟:(1)遊戲前至經濟部工業局設立之「數位娛樂軟體分級查詢網」,查詢分級及代理營運商資訊,以選擇適齡遊戲,並避免遊玩境外遊戲,發生消費爭議時求助無門。(2)確認我國遊戲業者的服務條款是否符合經濟部工業局108年修正施行的「網路連線遊戲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3)參與業者行銷活動前,詳閱活動內容、獎項及中獎資訊等說明,並注意「消費者購買或參與活動不代表即可獲得特定商品」,以避免過度消費。(4)如有遇到消費爭議,應聯繫業者並備妥完整消費資訊,或向地方縣市政府消保單位申訴,或經濟部工業局設立之「iNews遊戲服務網」申訴信箱尋求協助。

最後,特別提醒玩家,在春節、寒假期間,除防疫要做好外,遊戲時亦應確認評估相關活動資訊是不是符合自己的需求,衡量合適的遊戲時間及消費數量,才不讓荷包失血又傷神;讓經濟部工業局陪你一起過個健康平安、開心遊戲的假期!



工業局發言人: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電子資訊組林青嶔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41、0937-832-215
電子郵件信箱:jclin@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