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2-08 16:54
台灣電力公司

樂見盧市長正視境外污染 台電呼籲市府支持增氣減煤

點閱數839
近期空品不佳,報載台中市盧市長表示須正視境外污染問題,台電今(8)日表示,根據環保署研究,電力業佔境內PM2.5影響比例為5.4%,因此台電一直呼籲,要整治空污,各界應採取「多元治理」的態度,更樂見盧市長認真面對空污真正成因,台電也願意在供電穩定下為改善空品貢獻心力,事實上過去6年來,台中電廠不論是減煤還是減排,均已有顯著成果。台電更要向台中市民承諾,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上線後,減煤及減排幅度將擴大,敬請市民共同督促市府協助台電推動新增燃氣機組,莫再以都審程序卡關。

至於報載台中市環保局陳局長建議台中電廠再減一成的訴求,台電強調,6日及7日台中電廠全廠發電量低於4成,換言之已降載超過6成。對於陳局長所言,顯然未能跟上盧市長「正視境外污染」的腳步,面對空污問題一定要認真思索解方,不能空品好時就是市府功勞,空品不好就是中火的責任,否則難收成效,此外也不要忽略了近年來台中市用電成長率節節攀高,已居全國之冠、多數時間需要外地支援的用電需求,台電已經努力兼顧穩定供電及環境保護的降載作為,應當給予肯定和支持。

台電說明,近期空氣品質不佳,台電燃煤電廠在穩定供電前提下,均以最大幅度配合降載,以減少排放。過去7天台中電廠降載24次,減發度數超過4億度。從去年10月進入空污季以來,至昨(7)日為止,台中電廠更已降載244次,減發超過44億度電。其中前日及昨日台中電廠全廠發電量,僅佔全廠總裝置容量38%,降載超過6成。

台電進一步說明,台中電廠近年來陸續採取「降載」、「環保停機」及「擴大自主減煤」,逐年精進擴大減煤、減排的幅度,台中電廠全廠用煤量也從103年的高峰1839萬公噸,至去(109)年降至1229萬公噸,排放量已從103年接近4萬噸,至去年降為1萬6千多噸,減排幅度將近6成。

台電強調,為兼顧供電穩定,滿足台中市連年成長的用電需求,台中新增燃氣機組必須盡快上線,如此也才能進一步擴大減煤及減排幅度。台電預計,台中電廠新增燃氣機組如能於114年上線,屆時空污排放量可較目前再降低5成。

台電表示,目前台電從北到南持續推動各項燃氣計畫,包括大潭電廠新增3部燃氣機組持續全力施工中,預計最快111年可商轉;興達電廠新增3部燃氣機組亦全力施工中,預計最快113年可商轉。唯獨台中電廠自去(109)年1月20日通過環評至今1年多以來,遭到台中市政府以都審程序卡關,遲遲無法動工。台電再次呼籲台中市政府以市民為念,共同協助推動新增燃氣機組,以氣代煤計畫。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Email: 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吳進忠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環境保護處劉源隆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200/0972-103-889
E-mail:u854315@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發電處郭天合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500/0928-742-728
Email:u217859@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