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2-09 15:10
台灣中油公司

台灣中油桃園茄苳站導入機動型儲能系統 和鄉親一起守護桃花源

點閱數1031
台灣中油桃園茄苳站導入機動型儲能系統 和鄉親一起守護桃花源
    每天擦肩而過的加油站,您是否曾留意部分加油站已悄悄地加入新的元素? 歷經數月的籌備與建置,台灣中油桃園茄苳加油站於今(110)年1月1日搖身一變為智慧綠能示範站,導入新的智慧機動型儲能系統,除可提供加油站本身使用,還具備異地機動備援、災區緊急發電救援等功用,期盼藉由移動儲能系統提供電源,與在地鄉親一同守護「桃花源」。

    有別於傳統儲能系統,由台灣中油煉製研究所、油品行銷事業部共同籌劃的桃園茄苳站智慧機動型儲能系統,有著內外兼具的巧思,別出心裁的外型設計以黑色底搭配桃園市花-桃花,內部是50 kWh智慧機動型儲能系統,以10呎儲能貨櫃搭載10組小型可移動式鋰鐵儲能電池,其中5組電池以石墨做為負極材料,另5組負極材料則混摻煉製研究所歷時10年研發成功的台灣中油軟碳,此款軟碳具有可快充、壽命長及安全性高等特點,期望藉由這次材料驗證,搭配能源管理系統的智慧化監控與調度,提升儲能系統的效益及安全性。當陽光灑落在儲能系統上飄落的桃花瓣,閃耀的光芒透露著共同守護桃花源的意念。

    台灣中油表示,此款智慧機動型儲能系統另一個特色是可提供異地機動備援。由於桃園市復興區、大溪區、龜山區等地,山區易因豪大雨崩塌形同孤島造成無電可用,此時移動式鋰鐵儲能電池可及時發揮功能送到災區,提供當地緊急使用。儲能系統平時在茄苳站待命,利用夜間離峰充電,並於日間電力負荷尖峰時,部分供電給加油站使用,進而減少電網的負擔。

    台灣歷年深受颱風和地震夾擊,在極端氣候衝擊下,台灣中油身為這片土地的一份子,為提高能源韌性及調適(Adaptation)能力,攜手智慧城市桃園建置智慧綠能加油站,期盼發揮一加一的能力,守護台灣每一寸土地。下次若您經過桃園茄苳站,請繞進來參觀先進的移動式儲能系統,也感受一下茄苳站愛心小天使們為您提供既親切又暖心的加油服務。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發言人:張瑞宗發言人
聯絡電話:02-87258125、0912-265-901
Email:009733@cpc.com.tw

新聞聯絡人:李克齊組長
聯絡電話:02-87258525、0932-205-375
Email:209007@cpc.com.tw

其他相關業務詢問請洽本公司1912客服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