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3-11 15:30
台灣中油公司

台灣中油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簽訂 台灣地熱區地下探勘技術深化及資訊交流合作意向書

點閱數1010
台灣地熱區地下探勘技術深化及資訊交流合作意向書
    台灣中油公司與工業技術研究院今(11)日於工研院簽訂「台灣地熱區地下探勘技術深化及資訊交流合作意向書」,雙方在簽訂合作意向書後將共享專業技術,強化地熱地質概念模型之精準度,提升鑽井成功率及地熱電廠建置與發電量,厚植國家地熱資源的開發與利基,以加速能源轉型之政策目標。

    地熱發電係以水作為媒介,將地球內部的熱能導引至地表,利用高壓蒸汽推動發電機組24小時連續發電,具備潔淨能源與基載供電的特性,被視為21世紀重要的再生能源之一。但地熱資源位於地表下,有探勘風險且投資金額大,必須藉綜合研究評估相關地表和地下地質資訊,才能提高鑽獲具經濟價值地熱資源之機率。

    為推動能源轉型與開發地熱資源,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工研院長期投入地熱資源的物理探勘與關鍵發電技術開發,在地熱領域累積雄厚的專業技術與資源,並輔佐民間地熱業者從事地熱探勘工作多年。

    早在50、60年代,台灣中油即在全台各個具有地面徵兆的地熱區進行地熱探勘,鑽鑿34口地熱探井並公開資料,是現今民間地熱業者參與地熱探勘之基礎評估資料。107年底,台灣中油開始在宜蘭縣仁澤地區鑽2口地熱探井,109年於宜蘭縣土場地區再鑽2口地熱探井,接下來110年將繼續在土場鑽3口地熱探井,以加速宜蘭地區之地熱資源開發。

    為展現積極推動地熱能源決心,台灣中油與工研院簽訂這份地下探勘技術深化及資訊交流合作意向書後,雙方將互相分享專業技術與資訊,期能加速地熱開發與研究的發展與速度。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發言人:張瑞宗發言人
聯絡電話:02-87258125、0912-265-901
Email:009733@cpc.com.tw

新聞聯絡人:李克齊組長
聯絡電話:02-87258525、0932-205-375
Email:209007@cpc.com.tw

其他相關業務詢問請洽本公司1912客服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