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3-07 19:41
水利署

抗旱水井效益大每日供水34萬噸,水利署:鑿井為抗旱不得已的手段

點閱數2116
  去年豐水期為台灣56年來首次無颱風,西部水庫集水區自去年6月迄今降雨量僅為歷史2~6成,造成今年水情相對嚴峻。水利署及各區水資源局同仁自去年 7 月豐水期開始就已預警調度水源,且密集召開水情會議滾動檢討各項因應措施,包含產業節水、水庫總量管制、農業加強灌溉管理、民生減壓供水等,節水效益達7.1億噸,約為3.5座石門水庫蓄水量,竭盡全力將旱災衝擊降至最低。在這些抗旱措施中,160口的防災備援水井小兵立大功,每天供水34萬噸,成為解決乾旱燃眉之急的關鍵措施。

  以目前水情較嚴峻的新竹地區為例,水利署攜手地方政府、台水公司及北水處,自去年底加大翡翠水庫支援板新地區每日80萬噸以上自來水,讓石門水庫有能力供水新竹;2月1日更提前完成桃園支援新竹幹管,供水每日20萬噸幾占新竹用水4成;運用備援水井17口最大可供水每日3.2萬噸、提前加強農業節水約850萬噸及減壓減量供水約90萬噸等各項措施,才讓寶山及寶山第二水庫獲得喘息,免於空庫危機。

  水利署表示,地下水是台灣重要的水資源,地下水供水穩定的特性讓台水公司許多自來水淨水廠都採用地下水為主要水源。且為避免超抽引起地層下陷及排注汙水造成水質問題,水利署及環保署都公告相關管制區,嚴格控管。

  水利署自106年起於前瞻計畫已陸續推動防災備援水井建置工作,在地下水豐沛且無地層下陷之虞的桃園、新竹、臺中與屏東等地區建置防災緊急備援井,目前已建置完成160口水井併入自來水系統達每日34萬噸,發揮抗旱效益。其中新竹17口備援水井迄今供水約543萬噸,較現在寶山及寶二水庫蓄水量更多,顯見備援水井支援之重要性。

  水利署強調,日前依災害防救法宣布開放科學園區廠商臨時鑿井,係廠商考量梅雨及6月降雨可能風險而採取的風險管理手段,政府會在符合現行環境影響評估法、水利法、地下水管制辦法等法規前提下,由地方政府嚴謹的審查,在確認不會造成地層下陷或影響水源保育情況下,作為產業短期缺水的備援措施,並要求於水情宣布正常後封井停止使用。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科長 陳明城
e-mail :A620080@ms1.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03 行動電話:0920848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