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3-10 14:01
台灣電力公司

民調支持核電除役 台電:核二廠1號機將於6月停機、如期除役

點閱數1772
關於今(10)日媒體公布「國人核能發電意向調查」,表示多數民眾支持在電力充裕情況下,減少或停止核電,為此台電表示,台電配合能源轉型政策,致力減煤、增氣及發展綠能等能源發展方向,並積極推動核電除役,其中現階段將面臨核二廠1號機運轉執照將於今(110)年底屆期,除將如期除役之外,惟受限於用過燃料池貯存容量不足,經評估預計運轉至今年6月並提前停機,凸顯核廢料處理面對的高度困難。

台電說明,核二廠1號機用過燃料池已滿,2號機用過燃料池也即將屆滿,卻因核廢料貯存場址難尋、無法取出。目前因應1號機反應爐內核燃料能量不足,台電自今(110)年2月起,仿效國外電廠作法,採取逐漸減低功率的方式以繼續運轉,預計每日減少發電量約0.2至0.3%,評估1號機可運轉至今(110)年6月;2號機經評估則可運轉至執照屆期112年3月。

台電表示,核二廠1號機預計於今年6月提前停機,屆時雖將減少供電能力98.5萬瓩,但自今年將有民間電廠新機組商轉及新設再生能源接棒補足,台電也持續從需求面強化管理,預估仍可達成穩定供電目標。

台電強調,核二廠1號機執照屆期後,反應爐內雖仍有用過核燃料,惟相關系統均在安全運作,可確保反應爐內及用過燃料池在安全無虞狀態。

台電積極推動核電除役工作,其中核一廠已於107年進入除役階段,室外乾貯設施已興建完成,惟因新北市政府未核發水保完工證明,致乾貯設施迄今無法使用,台電將持續溝通,讓除役工作妥適展開。另外,台電也規劃並陸續推動核二廠除役準備作業,除役計畫已於去(109)年10月通過原能會審查,待環評作業通過後,取得原能會核發之除役許可,即可正式執行除役作業。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Email: 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核能發電處 許永輝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7094/0972-140-603
Email:u88078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核能後端營運處 張學植處長
聯絡電話:(02) 2365-7210#2200/0978-921-880
Email:u808220@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