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3-17 09:57
中部辦公室

持續督導地方政府加速執行未登記工廠查處 展現遏止農地違規使用之決心

點閱數1814
  針對環保團體召開記者會關切農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執行情形,經濟部說明,工廠管理輔導法(以下簡稱工輔法)係對於各類未登記工廠應如何管理及輔導之處理程序規定,故關於新增未登記工廠之停止供電供水、拆除,應依相關法律執行該等程序,如經地方政府實地勘查,確認屬105.5.20後新增「違章工廠」者,則依法先處勒令停工,拒不停工者再予以斷水斷電;若為非屬工廠的「違章建築」,則平行通報地方政府相關單位依區域計畫法第21條、都市計畫法第79條、國土計畫法第38條規定處罰,並停止供電、供水或採取其他恢復原狀之措施,均係達成不准新增之管制目的。
  經濟部澄清,有關環團所稱檢舉500件農地工廠案件僅有7間拆除並非事實,檢舉案件不盡然是農地工廠,而是違章建築,實際情形需經地方政府實地勘查確認後才能依法處分。經濟部每個月亦積極督促各地方政府優先查處案件狀況,109年交付地方政府優先查報706家,已完成查處694家,其中已執行318家(處停工或歇業96家、斷水電或拆除52家、拆除舊有電錶改全時智慧監控110家、專案計畫60家);110年度再交付地方政府優先查報113家,已處停工或歇業30家,經濟部將持續整理名單給地方政府列為優先查處,相關查處進度亦為工廠管理輔導會報之重點事項,加強督導並協助地方政府儘速執行。
  為使土地得到保護,環境得以永續發展,除持續查處違章工廠並依法執行停水、停電或拆除等行政措施外,源頭管制農地用電、縮短違規查處時程,並加速停供水電等行政措施,顯示經濟部杜絕新增未登記工廠的決心。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
發 言 人:林春菊副主任
聯絡電話:049-2359171分機1196

業務聯絡人:李信融科長
聯絡電話:049-2359171分機1101、0921797316
電子郵件信箱:nico6083@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