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3-23 12:10
工業局

智在城鄉,接軌國際 智慧城鄉主題館協助廠商show外銷實力

點閱數1053
智在城鄉,接軌國際 智慧城鄉主題館協助廠商show外銷實力
   經濟部工業局於3月23日至26日在南港展覽館「2021智慧城市展」中打造「智慧城鄉主題館」,走進「智慧城鄉主題館」,你會發現生活上有許多事,是可以用科技輔助解決,以健康、治理/安全、觀光/零售、農業、教育、交通及5G等7大主題,邀集已有輸出實績或能量之金緻網路、寶蘊凌科、英業達等17家城鄉廠商,一同展出AI孑孓防疫、AIOT空汙偵測、智慧停車、AI火龍果辨識、5G智慧工廠等解決方案,希望協助國內業者,將智慧解決方案行銷國際。
   今年工業局「智慧城鄉主題館」以國際輸出為主軸,部分方案已在國際市場展露頭角。例如寶蘊凌科與臺南市政府合作開發用AI計算斑蚊孑孓卵粒數,只需要用手機拍誘卵紙,5秒鐘後即可算出數量,大幅減少監測人員50%以上時間,精準度也從70%提高為95%,並可協助衛生局建立登革熱疫情即時地圖,進行大數據分析及噴藥等超前部署,提升登革熱防疫效率。金緻網路運用AIoT智慧農業技術協助農民種出冬產火龍果,提高農產品質與利潤,109年已輸出至馬來西亞,110年剛與印尼完成簽約。寬緯科技同樣以AIoT技術開發「水聚寶」智慧養殖方案,協助汶萊開拓600公頃的養殖面積,相當於一個竹科面積,後續又銷售數百套產品到印尼、菲律賓、緬甸等市場。
    主題館還展示獲得國際獎項肯定的方案,例如中華電信與先進醫資合作推出「智慧樂活社區共照應用服務」,以「虛擬共照雲診間」及120處「自助式智慧健康量測站」提供健康量測參與、自主健康管理及遠距健康照護等服務,為高雄市奪得「2020年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英業達與伸波通訊合作打造5G智慧工廠,提升產線自動化效率,則獲得今年「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的榮耀。
   因應疫情影響,特別以「國外參訪團線上真人帶看」方式,為國外貴賓線上導覽主題館展示的各項智慧城鄉應用服務,並舉辦「海外線上商機媒合會」,為國內業者媒合國際買主。希望協助業者獲得國際合作機會,將智慧城鄉解決方案輸出國際,創造營收。
   「2021智慧城市展」於3月23日在南港展覽館盛大揭幕,以虛實整合展的方式展出為期4天。無法參加現場展示的民眾也可以瀏覽工業局「智慧城鄉線上體驗館」(網址: http://www.smartcitytw360.com/)參觀體驗。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李純孝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11、0921-410365
電子郵件信箱:cslee2@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