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3-26 20:03
水利署

強化滯洪蓄水利用,兼顧減災及水源調配功能

點閱數1039
    臺灣年平均降雨雖達2,500公釐,但豐枯水期降雨量懸殊(8比2),加上地形坡陡流急,水資源不易蓄存利用,目前水資源利用率僅 18%,尚有提升利用空間,必須設法將豐水期多餘的水量加以蓄存,蓄豐濟枯以供枯水期使用。

 

    水利署指出,臺灣地狹人稠,水庫新建困難情況下,需透過各項蓄水設施調蓄水資源,例如106年完工之桃園中庄調整池,為石門水庫於颱洪期間原水濁度升高時提供緊急備援水源;目前興辦中之鳥嘴潭人工湖,112年完成後新增水源可減少彰化地區抽取地下水,同時達到減緩地層下陷功能。此外,為了增加水庫容量,近年持續擴大辦理水庫清淤,109年清淤量1,440萬立方公尺為歷年最高,達到歷年平均2.6倍,同時也完成了曾文水庫心層加高蓄升水位增加5,500萬噸容量,在臺灣有限的水資源開發空間內增加蓄水,提高供水韌性。   

 

另外,近年針對易淹水聚落的保護,透過在地滯洪理念,將原本會造成聚落淹水的水體,利用週遭或上游農田,以加高田埂或農路加高來蓄洪,可減少淹水災情,同時補助地下水,面對未來枯水期可能之缺水風險,滯洪設施除防洪減災功能外,其滯洪水體亦可檢討作為枯旱時期水源調配之用。

 

    水利署補充,利用高速公路交流道閘道空間蓄水是韌性治水的標準作法,於豪大雨時蓄存區域逕流水,減少對下游衝擊,可增加滯洪空間降低淹水風險或進一步提供水資源運用。國外已有如荷蘭鹿特丹高速公路匝道、新加坡深隧道陰溝系統等案例,國內也有案例,例如嘉義交流道已設置水撲滿,國道6號愛蘭交流道、鼎金系統交流道及沙鹿交流道等早已設置滯洪池等,並非紙上談兵。水利署後續將視抗旱需要再洽相關部會研議,讓蓄存的水量可以提供抗旱水資源利用。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江俊生科長
e-mail :A620070@ms1.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180 行動電話:0911-12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