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01 16:49
投資業務處

沒開玩笑!「投資臺灣三大方案」愚人節突破1.2兆

點閱數3862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日再添7家企業共斥資逾32億元擴大投資臺灣,包括臺商回臺方案的生合生物科技、根留企業方案的保勝光學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普裕興業、雲林古坑咖啡、翊驊國際貿易、台萬工業及全勝汽車等。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845家企業超過1兆2,031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0萬532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有210家臺商投資約7,943億元,創造6萬5,659個就業機會;「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有100家根留企業投資約1,826億元,創造1萬3,598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已吸引535家中小企業投資約2,261億元,帶來2萬1,275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62企業排隊待審。

生合生物科技為專精於研究、製造與開發乳酸菌產品之公司,生產人體保健益生菌、發酵乳飲品、植物保鮮劑及飼料益菌添加劑等項目,全產線皆通過ISO22000、HACCP、HALAL與NSF-GMP認證,除供應國內市場外,亦提供中國大陸、東南亞及韓國等市場。原中國大陸廠原料進口多仰賴美國大豆、玉米,受美中貿易戰衝擊關稅增加至25%,為此計劃擴大招聘107名本國員工斥資近19億元,回臺於高雄路竹興建二廠,建置智慧化發酵、凍乾及包裝產線,持續調整供應鏈,藉以化危機為轉機,創造出新核心優勢價值。

保勝光學為臺灣第一家成立光學元件製造公司,歷經德國、美國公司營運,現為100%臺資企業且已併購日本PENTAX在臺子公司。融合世界三大先進國家之光學技術,聚焦高精密度、高客製化、少量多樣之產品,提供半導體設備高階檢測系統、國防工業光學元件、航太工業光學元件及AOI檢測設備相關光學鏡頭與鏡片,市場遍及歐美與日本。為全面提升高精度光學元件之技術,計劃斥資逾新台幣2億元在臺中潭子科技產業園區(原潭子加工出口區)既有廠房,擴增奈米級精度智慧化產線,深根在臺技術能量,加速創新研發,以期匹敵國際光學大廠,同時造福地方發展,也將增加16個以上的就業機會。

普裕興業為指標性合成皮革供應商,專注於製造高級真皮感及紡織紋路產品,除國內銷售外,亦外銷至北美、日本、中國大陸、澳洲與東南亞等地,由於環保及動保意識抬頭,部分合成皮逐漸取代動物皮革,近年來憑藉成功研發100%可自然分解的PVC產品,開闢市場新藍海,原有廠房已滿載,為此計劃擴大投入逾2億元,在彰化縣芳苑擴建廠房,導入智慧化機器設備及物聯網應用系統,致力於提供消費者最優質的合成皮革面料,營造永續皮革產業,將為國內創造6個就業機會。

雲林古坑咖啡為實現推廣臺灣咖啡的夢想,選擇與小農契作並在雲林大尖山自家種植,推出「TGC (Taiwan good coffee)」與「大尖山」兩大品牌,建構臺灣咖啡六級化,並將智慧科技導入咖啡產業,透過AI智慧物聯網之概念強化臺灣咖啡產業競爭力。TGC製造及販售咖啡豆、即溶式、滴濾式咖啡等品項,舉凡各大百貨、連鎖超商、網路與海外市場皆有通路。由於國際咖啡市場持續穩定成長,為滿足市場需求,計劃招募10名本國員工投入逾1億元,在雲林古坑新建兼具環保、永續及智慧化之咖啡與農產品加工廠,期望透過即時管理方式提高產品品質,讓臺灣咖啡邁向國際化,打造國外消費者與買家來臺體驗與商談臺灣咖啡品牌國際級基地,將臺灣咖啡出口貿易行銷至全世界。

翊驊國際貿易專業製造易力管/鋁擠管系統零組件、無人搬運車(AGV)、車燈及照明等產品,在燈品類擁有「木林森照明」品牌,眾多品項供應給緯創、東陽、友達、堤維西等知名大廠,由於美中貿易戰使得電子產業紛紛回流在臺新設廠,預期物流設備與無人搬運車系統有強大需求,亦看好未來電動車市場,計劃斥資近4億元在臺南科技工業區興建廠房,導入智慧化機器設備產線,精實製程技術,藉以擴大市場版圖,將為國內增加30名就業機會。

台萬工業專注於自行車踏板、坐墊及相關零組件製造,在荷蘭、捷克、德國及印尼等地皆設有銷售通路與營業據點,其中歐洲市場占整體營收70%以上。台萬第一件中小企業方案已於108年8月通過,投資興建臺中廠房已於去年完工,考量到近年全球自行車運動蔚為風潮,以及室內健身車需求強勁,計劃加碼逾1億元投資第二案,在新廠增設視覺化踏板、真空坐墊與PLC全自動射出等產線,期望一舉躍上全球最大踏板製造商,將為國內創造20個工作機會。

全勝汽車為HONDA北區最大經銷商,由於北投分店已成立17年,為應付市場需求,再加上未來淡水交通網陸續完工,預期發展將無可限量,為此計劃投入近2億元興建淡水旗艦店,擴大服務能量,導入智慧化系統,可應用於展示間、服務廠、辦公室及驗車線,同時建立全勝VIP資料庫,可有效提升服務品質以及減少顧客等待時間,為淡水地區客戶提升方便性,亦為當地帶來科技化創新服務,有效強化產業價值,將為國內增加24個就業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