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01 20:16
國際貿易局

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2021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

點閱數1259
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2021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依據1988年美國「綜合貿易及競爭力法」規定,於2021年3月31日公布「2021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臚列美方65個主要出口市場對美國出口造成影響之貿易、投資障礙,以及美國政府過去一年來為提升出口及保障就業機會,致力解決該等障礙所作之努力與成果。

前述報告涉及我國內容,主要陳述美國對我貿易投資關切及相關進展。其中美方提及我在智慧財產權保護之正面發展,包含藥事法修法的執行、著作權法修法以打擊非法串流設備,以及修正營業秘密法以保護刑事偵查期間的營業秘密等;並提及臺美已完成有機同等性協議,允許雙方之有機驗證商品在彼此市場中以有機名義販售,避免雙重驗證之費用及文書作業。

另美方持續關切議題包含,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施行細則、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著作權線上侵權、新藥劑排除於專利連結制度、健保制度藥價、醫療器材上市許可及價格審查機制、金融機構使用雲端運算服務法規等。另報告亦關切豬肉產品須標示原產國,恐導致臺灣業者不願採購美國豬肉而轉採購臺灣豬肉,但自我國本年1月1日開放符合萊劑安全標準豬肉產品進口後,美方已多次對我國措施表示肯定,且相較去年報告關切我國未依2007年向WTO提出通知之承諾,制定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標準,本年報告美方評論已較為正面。我政府將透過各種管道(包括TIFA會議)與美方持續溝通。

依據我國海關統計,2020年臺美雙邊貿易總額830.31億美元,較2019年成長2.38%,其中我對美出口505.51億美元,成長9.30%,主要係因美中貿易摩擦與COVID-19疫情帶動臺商回臺投資,增加對美直接出口。2020年美國為我第2大貿易夥伴及最主要技術來源,臺美經貿關係緊密,我將持續透過貿易、投資、產業、能源等合作,提升雙邊經貿關係。

針對美方前開關切事項,我方充分瞭解並持續透過各項管道與美方溝通。本部將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及相關單位,妥善處理雙方關切議題,進一步深化臺美經貿關係。

上述報告全文可自USTR網站下載:https://ustr.gov/sites/default/files/files/reports/2021/2021NTE.pdf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志宏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henryliu@trade.gov.tw
承辦單位:雙邊貿易二組管組長焙埼
聯絡電話:02-2397-7271、0926-619-850
電子郵件信箱:leticia@trade.gov.tw
相關檔案
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2021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
開啟美國貿易代表署公布「2021年各國貿易障礙評估報告」.jpg檔 23.37KB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