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07 12:47
台灣電力公司

1滴水用4次!台電蘭陽電廠打造全國首座微水力發電測試平台

點閱數1826
台電今於蘭陽電廠舉辦微水力測試平台開幕典禮,讓蘭陽電廠既有發電、微水力、民生用水以外,還可再利用1次,一滴水可用4次
近來國內面對枯水氣候挑戰,讓人更珍惜既有資源,台電除在全國管有11座水力電廠,年發電超過60億度,平時發電也兼具民生、灌溉作用,如位於宜蘭的蘭陽電廠,除年發逾4000萬度電,發電後的尾水則流入安農溪供下游三星、羅東、冬山等地區用水,台電2019年於尾水道設置微水力發電機組,如今再增設「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今(7)日正式啟用。台電表示,測試平台讓蘭陽電廠既有發電、微水力、民生用水以外,還可再利用1次,1滴水用4次,未來可協助台電自有及民間微水力機組測試校驗、提升發電效率,一同促進台灣微水力綠能發展。

台電今日上午於蘭陽電廠舉辦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開幕揭牌暨試營運典禮,現場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與各界貴賓共同為全國首座微水力測試平台揭幕。台電說明,水力發電利用河川、湖泊等位於高處的水源流至低處,將其落差位能轉換成水輪機動能,推動發電機產生電能。台電目前慣常水力發電裝置容量共約204.5萬瓩,包含11座水力電廠、87個機組,平均年發電量達40億度,等同提供逾100萬家戶年用電量。因台灣地理環境不易再開發大型水力電廠,台電近年積極發展可結合既有水庫、水力電廠與圳路等水利設施的「小水力」發電系統,裝置容量在2萬瓩以下,而台電進一步將100瓩以下定為「微水力」。

台電指出,目前於鯉魚潭、湖山水庫等10處設有小水力發電機組,累計裝置容量近2.6萬瓩;微水力部分,現已自主開發12處廠域,包含東部電廠、萬大電廠及日月潭大觀、明潭電廠等,另外也協助花蓮福慧農場建立示範機組。

台電表示,位於宜蘭三星的蘭陽電廠包含天埤、圓山機組,年發電量超過4000萬度,其中因天埤機組發電後的尾水道有約700公尺的直線開放渠道,特別筆直且流速穩定,最大放流量可達30立方公尺/秒(CMS),流速也有1~1.5公尺/秒,河道更寬達12公尺,台電進而規劃5瓩的微水力機組,2019年7月正式啟用。

蘭陽電廠的微水力屬於「流速型」,利用自然水流動能,轉動水車產生機械能產生電力,相較於水位落差發電的「水頭型」微水力,流速型規模較小,因初期投入成本較高,較缺乏開發誘因。因此,台電再度善加利用蘭陽電廠發電尾水,投資1500萬元於尾水道打造全國首座流速型微水力測試平台,設置2座間距10公尺的橫向跨河結構,以及2座最大移動寬度10公尺的機組放置平台,當機組放上測試平台,可利用天埤機組調整出力控制渠道水深、流速和流量等,結合河道裝設的量測儀器,用以偵測流速及發電機的電壓電流功率,檢驗機組效能,可幫助開發者針對機組裝設方式或位置、葉片數量、角度、齒輪比等參數進行調整,藉以提升機組整體效能。

宜蘭三星安農溪水源來自蘭陽電廠發電尾水,因而過去被稱作「電火溪」,發電完後還能提供下游三星、羅東、冬山、五結等地區民生、農田灌溉用水,如今台電再度利用發電尾水設置微水力發電機組及微水力測試平台,讓1滴水可以利用4次,希望透過此平台協助民間業者一同促進台灣永續綠能發展。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36-625-552
Email: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發電處水力營運組長洪文龍
聯絡電話:(02)2366-6536/0912-500-520
Email:u010571@taipower.com.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