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14 14:56
能源局

109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

點閱數1448
109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民眾購買車輛時都特別注重「能源效率」的表現。經濟部能源局公布「109年市售車型能源效率測試合格資訊與省油排名」,TOYOTA PRIUS HYBRID、KUGA TDCI TURBO及HONDA MSX125SF分別獲得小客車、商用車及機車表現最佳,供民眾做為選購車輛的參考。

依109年最新公布的能源效率表現排名,小客車以和泰公司引進之TOYOTA PRIUS HYBRID 1,798c.c. CVT 5D油電複合動力汽油車表現最佳,每公升汽油平均行駛26.7公里;商用車則以福特六和公司生產之福特六和 KUGA TDCI TURBO C520-7T 1,997c.c. A6 5D柴油車勝出,每公升柴油平均行駛17.8公里。另外機車採「機車燃料消耗量試驗方法」進行能源效率測試的排名,以桃鈴公司引進的HONDA MSX125SF 125c.c. M4表現最佳,每公升汽油平均行駛83.4公里。(如附件)

能源局強調,以上公布能源效率登錄的測試值,是在實驗室的特定條件下,測得各車型能源效率測試值。民眾在道路上開車時,因受天候、路況、塞車、使用車上空調系統、甚至駕駛者開車習慣等因素影響,實際每公升汽(柴)油於道路上行駛的公里數,應低於油耗指南所登錄之能源效率測試值。

能源局表示,要做到省油、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除了謹慎選購省油車輛外,正確的駕駛習慣及車輛的定期保養與維修也很重要;例如減輕車上負重,平順的加減速、避免重踩油門急踩煞車,保持正確的胎壓,長時間停等時避免怠速空轉等,都是節能駕駛的好習慣。

「車輛油耗指南」公布於能源局網站(https://www.moeaboe.gov.tw/)之首頁 > 認識能源局 > 政府資訊公開 > 施政計畫、業務統計、研究報告 > 能源技術(再生能源、節約能源) > 業務統計項下,歡迎各界多加下載利用。如需查詢特定車型油耗資訊,亦可上「車輛耗能研究網站」(https://auto.itri.org.tw/),點選「互動式車輛能效查詢」。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高淑芳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3、0918-400-668
電子郵件信箱:sfkao@moea.gov.tw
相關檔案
109年車輛油耗指南
開啟109年車輛油耗指南.pdf檔 5.11MB
109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附件
開啟109年「車輛油耗指南」暨省油車風雲榜出爐附件.pdf檔 378.9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