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16 15:31
台灣自來水公司

台水公司積極運用優質建築工地地下水以挹注民生用水需求

點閱數1075
台水公司積極運用優質建築工地地下水以挹注民生用水需求-快濾桶

今年台灣地區面臨近五十多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尤以中部地區為甚,為因應嚴峻的水情考驗,台水公司配合行政院、經濟部、水利署前已積極評估台中市多處新建建築工地地下井水質,進行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10項及飲用水水質標準68項檢驗,擇定水質較佳建築工地地下水做為自來水水源,於鄰近地區設置臨時淨水處理設備以強化現有水資源利用。針對臺中市新建建築工地,綜合考量水量(變化)、水質(變化)、用地、交通、附近自來水管網等因素,初期以水質較佳的勤美之森及老佛爺二建案經淨水設備後,導入自來水管網。
針對建築工地地下水除水利署及臺中市政府已設置低壓薄膜的Q-WATER(每套日產量15噸)、移動式RO淨水設備(每套日產量500噸)數套,供附近居民取用外,台水公司為強化建築工地地下水運用,於水質較佳的建案以雙層過濾(包含活性碳吸附,每個快濾桶每日可處理3000-5000噸)及次氯酸鈉消毒等處理程序,每日可供應約4.8萬噸之淨水,在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每天親自召開會議檢討工進下,將於近日設置完成,對於目前台中地區供水吃緊現況,將有極大的幫助。
   為確保供水水質安全無虞,行政院環保署日前也邀請專家學者及台水公司等相關單位現勘討論提供意見,台水公司配合於原水及清水端設置多項24小時水質自動監測設備、生物性監測設備及加強人工檢測等三面向為水質把關,以確保建築工地地下水使用之安全,並積極對其他建築工地進行水質檢測及設置地點評估,期增加挹注台中地區供水量。
為對抗中台灣嚴峻的旱象,除了用水調度、節水外,台水公司也積極開闢新水源,如建築工地地下水、抗旱井及伏流水等,此期間感謝行政院、經濟部、水利署、臺中市政府、台電(中油)公司、建築業者、私有土地地主及施工廠商等大力協助,相關作業方能順利進行。

經濟部台灣自來水公司
發言人:王副總經理明孝
辦公室電話:04-22244191 分機203,行動電話:0912-116863
E-Mail: shiao1216@mail.water.gov.tw

本案聯絡人:水質處 林處長國清
辦公室電話:04-22244191 分機510,行動電話: 0912-312168
E-Mail: kuoching@mail.water.gov.tw
相關圖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