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29 09:00
統計處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後疫情時期汽車產業的轉型契機)

點閱數2733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後疫情時期汽車產業的轉型契機)
一、國外經濟
  雖然疫情仍具高度不確定性,惟隨著各國擴大施打疫苗,主要經濟體推出振興經濟方案,全球景氣可望持續復甦,國際貨幣基金(IMF)4月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6.0%,較1月預測上修0.5個百分點。IHS Markit 4月預估今年成長率5.3%,亦較上月上修0.2個百分點。

二、國內經濟
  由於疫情加速驅動數位轉型,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應用需求續強,加上傳產貨品市場需求回升,以及原材物料價格上漲,帶動我國3月出口金額及製造業生產指數齊創歷年單月新高,分別年增27.1%、18.1%。民間消費方面,因消費市況持續熱絡,加上上年同月受疫情影響,基期相對較低,3月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年增率均呈雙位數成長,各增12.0%、25.3%。就業市場持續穩定,失業率較上月下降0.03個百分點,較上年同月亦降0.05個百分點。
  展望未來,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需求強勁,宅經濟、遠距商機延續,以及我國半導體業者高階製程具競爭優勢,有助延續科技類貨品接單動能,此外,隨全球需求回溫,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亦可望推升傳統貨品接單動能,惟疫情與美中貿易紛爭等不確定因素仍在,宜持續關注並妥善因應。

三、專題:後疫情時期汽車產業的轉型契機
1.疫情衝擊車市,全球銷量降至近十年新低:肺炎疫情2020年迅速延燒全球,嚴重衝擊各國汽車銷售市場,全球車市銷量驟降至7,797萬輛,低於2011年的水準,與上年比較大幅減少13.8%。
2.我國車市在疫情肆虐下表現優於全球:我國由於疫情控制得宜,加上政府推出振興方案與汰舊換新貨物稅補貼政策挹注,車市在下半年快速回升,國產車與進口車同步成長,致全年新增掛牌數達45.7萬輛,創下2006年以來最高紀錄,較上年增加4.0%,成績斐然。
(1) 產值下半年漸入佳境:疫情擾亂產業供應鏈,2020年第2季整體汽車產業產值年增率遽降至2009年第2季以來最低點-22.3%,所幸下半年在汰舊換新貨物稅補貼即將到期的催化下,加上業者推出新車款並搭配優惠方案,帶動銷售熱潮。
(2) 汽車零件出口開低走高:汽車零件2020年上半年出口年減13.8%,而下半年在各國工廠接續復工後,拉貨動能回溫轉為年增1.3%,惟綜計全年出口3,669百萬美元,為2013年以來最低,年減6.1%。
3.疫情爆發加速驅動電動車邁向主流進程:隨節能減碳環保意識抬頭,各國紛紛宣示禁限燃油車並推出補貼政策,在疫情襲捲全球的嚴峻環境下,電動車儼然成為產業突圍轉型的重要布局。
(1) 電動車蔚為世界潮流,不畏疫情衝擊持續增長:根據IEA報告顯示,全球電動汽車2019年銷售210萬輛,預期2020年雖受疫情衝擊仍將持續增長,估測可望超過300萬輛,占整體汽車比重亦提升至4.4%。
(2) 電動車為推升我國汽車新增掛牌數成長的主力:我國2020年電動車新增掛牌數加速攀升至48,047輛,年增59.6%,占整體汽車新增掛牌數比重超過1成,成為汽車銷售成長的主要貢獻來源。
(3) 今年電動車產值可望突破百億元:我國汽車業者積極投入研發及提升生產技術,2020年電動車產值明顯飆升至97億元,今年在景氣樂觀與產業發展驅動下,可望跨越百億元門檻。
(4) 2020年電動小客車出口遽增:2019年以前我國電動小客車每年出口規模值均不及百萬美元,於2020年遽增至46.6百萬美元,以出口至柬埔寨24.7百萬美元(占53.2%)為首位。
4.善用ICT優勢並積極推展智慧製造,為汽車產業再創新局:疫情無預警的來襲,對汽車產業供應鏈造成衝擊。我國具備通訊、安全系統、行車輔助系統、車用晶片等製造上的優勢,且業者在動力馬達、電池、電力元件等關鍵零組件已成功打入國際車廠供應鏈體系,未來可善用產業優勢加速研究開發主要零組件,躋身國際電動車廠供應鏈,可望在全球電動車崛起浪潮中扮演關鍵角色。同時,政府積極推展智慧製造,鼓勵業者將自動化技術導入製造流程,即時調整生產和出貨作業與流程,以及投入在地化生產與車型研究開發,推動產業電子化與高值化,蓄積技術能量,提升產業競爭力,為汽車產業發展再創新局。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wjhuang2@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蔡科長美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mjtsai1@moea.gov.tw
相關檔案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後疫情時期汽車產業的轉型契機)
開啟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後疫情時期汽車產業的轉型契機).pdf檔 2.16MB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