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5-04 10:20
工業局

經濟部工業局推動資安產業自主能量 「2021臺灣資安館」展現產業真實力

點閱數1081
經濟部工業局推動資安產業自主能量 「2021臺灣資安館」展現產業真實力大合照
受疫情衝擊,繼去(2020)年2月美國RSA Conference之後,全球唯一正常舉辦的國際級資安會議「臺灣資安大會」,將於今(2021)年5月4日至6日南港展覽二館登場。為落實「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以資安為後盾」的國家政策,經濟部工業局在大會活動中設立「臺灣資安館」,建構「智慧交通資安」、「工控安全」、「5G資安」、與「智慧工廠資安」四大情境主題,向國人展現臺灣資安產業的真實力,期望進一步接軌國際,帶動資安市場商機。
「2021臺灣資安館」讓民眾從生活到企業體驗全方位的資安防護力。對資安產業發展非常重視的蔡英文總統,特別親臨「臺灣資安館」並與廠商互動。蔡總統表示,資安現在是臺灣最重要的六大產業之一,和臺灣整體發展關聯密切。資安即國安,隨著境外挑戰威脅升高,臺灣更要主動防禦,除鼓勵廠商自主研發、深厚產業鏈結與提升資安技術外,更要讓臺灣資安產業的真實力能被全球信賴。
首先「智慧交通安全」主題區,展示物聯網資安標準與認驗證制度之推動成果。2017年迄今,已完成9項資安產業標準,市面上已有影像監控系統、車載資通訊系統、智慧路燈、空氣品質感測裝置等,超過70種品項通過物聯網資安檢測並取得資安標章的產品,提供政府及消費者選用物聯網設備時之參考。今年特別以「車聯網機上盒」與「智慧站牌」搭配公車候車亭場景,讓民眾體驗駭客攻擊車載資通訊系統時,造成站牌顯示錯誤資訊及公車到站時間錯亂之情境,藉此喚起民眾對資通訊產品安全品質的重視。
「工控安全」主題區,將展示2套工業控制模擬系統(石油與天然氣),結合資安攻擊情境模擬廠區的運作流程及網路環境,未來將提供從業人員測試環境,發展國內自主工控情境腳本及培訓工控資安專業人才;另外設有「空氣品質微型感測裝置」場域實驗室,展示合格標章驗證流程與實證案例,並提供設備商技術與諮詢服務。
「5G資安」主題區,因應5G時代來臨,高速度、低延遲與多連結的特性,讓無人機的應用更加多元化,飛安與資安問題也更加受到關注。今年以無人機產業鏈的安全出發,集結經緯航太(無人機)、仁寶電腦(5G Camera設備)、中華電信(5G網路)、華邦電子(IC設計)及尚承科技(晶片燒錄安全)等業者合作,展現臺灣從晶片、5G網路設備、到資安解決方案的導入,邀請民眾一起來見證臺灣產業是如何攜手共同打造值得國際信賴的安全產業鏈。
「智慧工廠資安」主題區,主要展示工業局去(2020)年開始推動-智慧製造場域資安強化的合作案,以建立開放實測場域為核心,透過跨域結合智慧製造與資安,發展我國自主資安解決方案;展示情境讓民眾及企業體驗智慧工廠在資安事件發生「事前、事中與事後」之應變情境,協助企業降低遭受勒索病毒事件發生的風險,提升臺商回台產線之資訊安全!
物聯網、人工智慧,即將邁入5G 時代,資安風險與日俱增。為提供安心安全的產業環境,工業局配合行政院「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2018-2025年)」全期程目標,及蔡總統2020年揭示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積極推動我國資安產業發展,各項措施包括:(1)擴大資安投入人口,積極培育資安人才;(2)提升國內產品競爭力,建立資安標準與認驗證制度;(3)提高資安產業產值,推動白帽駭客產業化;(4)推動資安實測場域導入5+2產業,舉辦國際級資安競賽等,以整體帶動臺灣資安產業發展;2020年臺灣資安產業無懼疫情,產業規模來到552億元新臺幣,成長率為11.9%,高於全球2.8%。2021臺灣資安大會規模,以亞太國際級資安展會為目標,展現國內自主資安優質能量,並以提高2025年資安產業產值達780億元新臺幣為目標戮力邁進。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電子資訊組林青嶔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241、0937-832215
電子郵件信箱:jclin@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