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5-04 17:30
中小企業處

數位群聚拚創意 打造台灣在地幸福味 ! 經濟部中企處輔導在地店家,推出母親節獻定專區 e指搞定

點閱數998
中小企業處「數位群聚拚創意 打造台灣在地幸福味」記者會,適逢母親節,透過三位微型女性企業主的成長故事,向全天下偉大的母親們說聲媽媽辛苦了
  幸福五月,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國內旅遊或贈送貼心禮物成為慰勞母親的最佳首選。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期輔導台灣各地小微型企業發展,提供各項優質的商品及服務,讓母親不能出國的同時,也能透過台灣的好物感受到滿滿的在地幸福。

  台灣為數眾多的小微企業,提供民眾日常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所需,更是帶動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深化中小企業數位參與計畫」透過數位與群聚的手法,鼓勵8家以上在地企業自主集結與合作,串聯彼此資源與力量,培養運用數位工具的自主能力,強化數位營銷與提升小微企業的永續經營。六年來共已遍及全台21縣市、197個鄉鎮,促成在地小微型企業籌組超過175個數位群聚,並協助帶動超過至少2.6億元商機。

  在地群聚的小微企業中有不少女性經營者,現場出席的三位受到計畫輔導過之女性業者分享她們創業與藉由數位群聚協助其成長的心路歷程。高雄的火星糖「糖西國際」創辦人周秀林,原是家庭主婦的她,在家人鼓勵下,將做給老公配茶的「火星糖」拿來創業,初期雖頗受歡迎,卻也因只有單一口味而遭遇銷售瓶頸。在加入數位群聚後,她學會運用社群媒體、客戶數據分析等數位營銷技巧,一步一腳印操作,成功打響品牌也透過網路快速傳播聲量,成為年銷三千萬元的著名高雄伴手禮,也開拓產品新吃法與新客群,並開始進軍國際市場。

  原本從事幼教老師,後來為愛從台北遠嫁嘉義,「崇美農場」創辦人林美珠雖然轉作農婦,但堅持友善土地及食農教育的推動,熱情的她呼朋引伴組成數位群聚並擔任領導人,與鄰近小農業者一起學習運用網路銷售生鮮蔬果,並運用農場場地的優勢及自己的教育專業,串聯夥伴們打造具特色的旬味食農體驗小旅行活動,也藉由拍攝職人影片創造話題,翻轉傳統農業的形象。

  苗栗的二妹鹽焗雞創辦人黃添燕,從廣東梅州遠嫁來台,為了陪伴女兒成長,想到可以將家鄉味推廣給親朋好友,於是辭去餐廳廚師的工作決定創業,推出結合台灣在地食材的特色鹽焗雞。並集結苗栗新住民姊妹一起組成數位群聚,透過數位工具、網路宣傳等推廣異地美食並帶進商機。

  中小企業處胡貝蒂副處長指出:「疫情帶來市場的重大改變,從零接觸經濟到內需市場的蓬勃,但也觸動企業進行數位轉型的趨勢與契機,小微企業更是不能缺席。成功關鍵不在科技工具,而是在於企業能有變革創新的思維。」未來經濟部除將繼續陪伴小微型企業學習與成長外,為協助受輔導業者搶攻母親節商機,本次共網羅48家業者81項產品,從5月4日至5月14日在「購世代」平台上推出「母親節獻定專區」。該平台內有遍及全台各地的蔬果食品、文創手作、餐飲旅遊、涮嘴零食、伴手禮盒,以及雜貨小物等多項產品,消費者只需手指動一動就可以導購到店家銷售頁面,是今年母親節送禮的新選擇。更多訊息,可逕上購世代網站(https://gostyle.org.tw)、或中小企業頭家E就發網站(https://www.198.org.tw/)查詢。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胡貝蒂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2202、0937-093783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本案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李筱白科長
聯絡電話:02-2366-2335
電子郵件信箱:hblee@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