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5-10 19:05
商業司

經濟部商業司110年度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指導委員會議 通過補助70案創新研發計畫

點閱數917
經濟部商業司召開今(110)年「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IIR)」指導委員會議,審議通過「先期創新」類別54案、「轉型創新」類別11案、「服務生態系」類別5案15家,合計共70案(80家),核定總研發補助經費7,215萬元,核定名單詳如附表。

經濟部商業司指出,110年核定之SIIR計畫,預計可帶動受補助業者投入研發經費逾4億元,誘發商業服務業投入更多研發人力,促進研發人才的培育及研發能力的累積。SIIR之推動係為協助商業服務業發展,鼓勵企業投入研發、開發新服務商品、新經營模式及新商業應用技術之開發,以提升商業服務之競爭力。

SIIR自101年開辦至今9年,累計通過執行1,008件創新研發計畫,政府補助金額逾11億元,帶動業者相對投入研發經費逾18億元,對於提高我國企業商業服務能力、加速我國商業服務業之升級轉型,有相當之助益。以109年度的服務生態系計畫為例「富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車庫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提案,以「影城通2.0」跨界整合線下影城購票和線上電影OTT 服務,並導入訂閱商模,整合消費者觀影軌跡資料,透過AI電影推薦系統找出消費者偏好影片予以推薦,109年度計畫期間訂閱及訂票產值達370萬元。還有先期創新個案-「毛毛蟲創意行銷有限公司」,將臺灣插畫家的IP(如:毛毛蟲、熊秋葵、微疼等)媒合與企業合作,增加MIT圖像授權及擴大商業合作,例如: 熊秋葵系列角色化身為新北捷運環狀線熊站長、另亦媒合與新光三越合作,有效促成臺灣原創角色IP的商業發展模式。

商業司表示,SIIR計畫旨在協助業者開發創新服務模式。隨著資訊科技發展,消費者行為也在改變,調整及創新商業服務模式也成為業者必須面臨及解決的課題。因此近年來SIIR計畫申請件數年年創新高,今年就有736案(895家)企業申請,通過核定僅70案(80家),競爭非常激烈。脫穎而出計畫都頗具創意,將可帶動國內商業服務逐步創新成長。

經濟部商業司發言人:劉雅娟副司長
電話:02-2321-2200分機8323、行動電話:0939-989616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曾芷筠代理科長
電話:02-2321-2200分機8768、行動電話:0928-862811
電子郵件信箱:cytseng@moea.gov.tw
相關檔案
附表_110年度「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指導委員會議通過補助名單(依筆畫順序).pdf
開啟附表_110年度「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指導委員會議通過補助名單(依筆畫順序).pdf.pdf檔 173.8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