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5-13 09:45
中央地質調查所

20210418壽豐地震與已知活動斷層有關嗎?

點閱數740
花蓮溪河床中興橋下北側沙洲之一,布滿伸張裂隙與噴砂孔、約朝N10-20W,沿砂洲長軸延伸。
   本年4月18日晚上10點14分在花蓮地區發生芮氏規模6.2的地震,震央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最大震度出現在花蓮與南投地區震度6弱至4級不等,震央位於嶺頂斷層西側約5.1公里,非本所已公布之活動斷層引致。
   花蓮為菲律賓海板塊向下隱沒至歐亞板塊之區域,東部地區距離此地震較近的活動斷層由北而南分別有米崙斷層、嶺頂斷層及瑞穗斷層,皆已公告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依據地震與震源機制解資料,研判此為東北-西南走向、向西北或東南傾的逆斷層,可能為中央山脈與花東縱谷交界地下深部的斷層。
   現地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僅鄰近震央附近的花蓮溪河床產生液化,與水璉國小部分建築結構受到影響。引發此次地震的地質構造,其變形影響未達地表,液化現象與結構物破壞係地震波的強烈搖晃造成。本所已完成「20210418壽豐地震地質調查報告」,公布於本所「臺灣活動斷層」網頁(https://faultnew.moeacgs.gov.tw/)「調查報告」專區,提供各界免費下載。
相關檔案
20210418壽豐地震與已知活動斷層有關嗎?
開啟20210418壽豐地震與已知活動斷層有關嗎?.odt檔 582.8KB
開啟20210418壽豐地震與已知活動斷層有關嗎?.pdf檔 373.11KB
相關圖片
聯絡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王詠絢副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306
電子郵件信箱:wangys@moeacgs.gov.tw
業務聯絡人: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構造與地震地質組 林啟文組長:
聯絡電話:(02)2946-2793分機251
電子郵件信箱lincw@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