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5-21 13:41
能源局

APEC專家小組聯席視訊會議圓滿落幕 共商綠能與節能願景

點閱數971
APEC專家小組聯席視訊會議圓滿落幕 共商綠能與節能願景
經濟部能源局於5月13、14日主辦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55次新及再生能源技術專家小組(EGNRET)及第56次能源效率與節約能源專家小組(EGEE&C)聯席會議。本會議採取視訊方式舉行,共計10個APEC經濟體參加。本次會議針對亞太區域於2030年達成再生能源占比倍增之目標,以及應用創新技術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與節約能源措施等議題討論。

本次與會APEC經濟體包括澳洲、加拿大、中國大陸、香港、日本、韓國、印尼、泰國、美國、我國及6個APEC組織:能源工作組(EWG)、EGNRET、EGEEC、能源數據與分析專家小組(EGEDA)、亞太能源研究中心(APERC)與亞太永續能源中心(APSEC)出席,以及3個非APEC國際組織與會,包括國際能源總署(IEA)、世界銀行(World Bank)、國際銅協會(ICA),總計約50位代表參與線上會議。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代表我國進行開幕致詞時表示,全球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我國已訂定能源轉型目標並制定一系列規劃。李君禮強調達成能源轉型需要區域性及國際性的共同合作,我國多年來積極參與APEC區域合作,持續貢獻區域再生能源發展及推動能源效率和節能,以行動支持永續發展。

經濟部能源局組長陳崇憲於會中代表我國分享「我國能源發展概況」,介紹我國能源現況與能源轉型政策,說明我國目前積極實現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之目標,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為主要推動項目,另介紹我國能源效率與節約能源目標與推動措施,期盼與APEC各專家及經濟體於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及創新能源科技等領域合作。

我國代表亦於會中分享可即時提供用能產品詳細能源效率資訊的工具(Be Cool APP),以普及率高的智慧型行動裝置(手機與平板)為載具,應用OCR辨識技術,民眾下載後可用其掃瞄賣場的產品型號,便可得到客製化的節能產品選購建議,幫助民眾快速且輕鬆的選擇節能產品。此工具入圍國際Energy Globe World Award 獎項,並於會議中獲得與會代表熱烈迴響。

在專家小組聯席會議中,為加強APEC區域間再生能源技術與能源效率交流與合作,會中兩個專家小組與經濟體代表就目前再生能源發展現況與政策推動進行交流,積極討論未來合作方向,以持續朝APEC能源效率與再生能源目標邁進。

各經濟體的再生能源與能效專家紛紛提出看法,兩專家小組達成共識,將於未來持續辦理聯席會議,並鼓勵成員經濟體提出更多合作計畫與研討會,透過國際合作早日達成抑制全球暖化、推動APEC區域永續能源發展的終極目標,共同為亞太地區能源永續發展努力。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高淑芳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73、0918-400-668
電子郵件信箱:sfkao@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