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6-04 16:47
投資業務處

「宥泓創意開發」異業結盟打造巧克力魔法城堡

點閱數2351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4)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再添8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20億元,包括常嘉公司、金智洋科技、宥泓創意開發、康柏威科技、泰山彈簧、春星工業、鈦揚丞工業及明鴻工業。目前「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89次聯審,通過580家中小企業投資約2,434億元,帶來22,698個本國就業機會。截至目前總計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帶動896家企業投資約1兆2,276億元,預估創造10萬2,953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65家企業排隊待審。

經濟部為協助機車行積極轉型,特別針對已獲取3部署結訓證書的機車行,可申請「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之融資優惠。位於嘉義市東區常嘉有限公司,是截至今日為止第2家通過方案的機車行,公司預計投入600萬元裝修營運場所與購置工具設備,以期未來可有效提升整體營業額,也為嘉義地區的機車族提供更完整與優質的服務。

金智洋科技是台灣網通集團旗下的公司,主要業務是專門代工生產網通產品,同時也是系統整合商為智能工廠智慧製造4.0系統開發與整合,也研發智慧家庭的產品,直至今日已榮獲50座臺灣精品獎,受惠於全球宅經濟與5G產業蓬勃發展,現有設備產能已不敷使用,計劃招聘120名本國員工,擴大投入近3億元在臺南科技工業區既有廠房增設SMT與DIP等電子生產線,同時導入新式智能化設備蒐集生產資訊,搭配金智洋自行開發的ERP系統進行數位化管理,建構完整的生產履歷與大數據蒐集,為劃時代科技工業智慧製造,奠定穩健基石。

宥泓創意開發是臺灣少數有眾多材質雕塑製造廠,從設計、雕塑、生產、粉飾、安裝,提供一條龍服務,可用於遊樂園、百貨公司、公仔及造景設計建造,海內外知名主題樂園如義大、劍湖山、上海迪士尼、北京環球影城皆是代表性作品。為持續創新開發,計劃將與巧克力產業結盟,斥資逾2億元在嘉義大林興建巧克力魔法城堡觀光工廠主題園區,導入智慧化巧克力生產設備,建立園區完整CIS識別系統,期望帶給顧客有別以往的觀光工廠形象,為在地創造觀光效益與增加80個就業機會。

康柏威科技專注於重型機械加工與CNC銑床加工,可應用於風力發電設備、煉鋼廠設備、3C產品與各式運輸工具,是知名半導體設備與國防工業大廠之合格供應商。由於鑽石在半導體產業有多元應用,為擴大事業觸角,計劃擴大投入逾3億元,在雲林斗六既有廠房打造人工鑽石產線,將導入智慧化生產、切割與研磨系統設備,亦備載數位化管理,每批鑽石都可達到溯源品管,為廣泛運用的人造鑽石再添生力軍,將為國內增加9個工作機會。

泰山彈簧是專業生產各式冷間加工精密彈簧的製造商,可提供達1萬多種品項,應用於汽機車、自行車、電子通訊、建築五金、紡織與國防工業等產業,除供應國內市場外,亦有外銷至中國大陸、東南亞、歐美與日本等地,例如速聯、皇田工業與光陽機車等都是長期合作客戶。為因應全球經貿快速變遷之趨勢與積極轉型,計劃投入9千萬元在高雄燕巢既有廠房,導入智慧化精密設備、聯網數據資料、先進排程系統與數位營運戰情室,布局智慧製造,滿足市場需求,將為國內增加8個工作機會。

春星工業是鐵線、退火鐵線與盤元銷售供應業者,是屬於扣件產業鏈中上游公司,產品常見用於汽車扣件、手工具和建築鋼構扣件等,並為世界知名車廠,手工具大廠與家具大廠的第一階供應商提供原料。為持續保有公司競爭力,促進扣件產業走向高值化,計劃斥資逾3億元在高雄梓官區興建和平廠,將產線智慧化、製程可視化與管理網路化,為產業下階段先進製程做好充足準備,深化臺灣製造實力,將為國內創造6個就業機會。

鈦揚丞工業專營各式金屬零件加工製造,是全球汽機車零配件重要的OEM供應商,亦有提供健身器材、自動化設備之金屬零件,除服務國內市場外,也外銷至日本、美國等地。為提高生產效益,拉近與國際市場需求之距離,計劃擴大投入近5千萬元,在既有臺南科技工業區廠房,將產線升級為智慧化製程,同時導入ERP、ISO系統等即時監控作業機台設備,深化核心技術,提升產品在全球市場銷售之客戶信賴度,亦可將為國內增加就業機會。

明鴻工業主要從事各項鋁壓鑄製品及完成品,產品包含汽機車類零配件、船外機零組件、農耕機具零件、醫療器材配件等,在自主研發新產品-可變比例煞車連動系統及智慧煞車系統,分別獲得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通過主導性新產品計畫案及經濟部技術處的肯定通過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案,以及秉持「品質第一、服務至上」的理念,深獲光陽、山葉集團、鈴木集團、Gogoro等國內外機車大廠的認可與信賴。為因應市場趨勢,強化產業競爭力,計劃斥資6億元在屏東科技園區興建廠房,導入各項自動化設備,及智慧化監控系統,並為國內再創近百個就業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