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6-24 20:07
投資業務處

臺灣美國商會發布「2021臺灣白皮書」 經濟部持續建構友善投資環境,強化投資臺灣信心

點閱數779
臺灣美國商會於本(110)年6月23日發布「2021臺灣白皮書」,肯定政府過去一年積極回應「2020臺灣白皮書」建議事項,計有13項建議獲完全解決,為25年來最佳紀錄,其中經濟部主政之用電大戶條款將已營運中之再生能源設施納入10%規定更列為重大突破。

優化臺灣投資環境向為經濟部重要工作之一,經濟部重視在臺外國商會之意見,對於美國商會「2021臺灣白皮書」所提相關業務建議,將積極處理回應。在臺美經貿關係部分,經濟部感謝臺灣美國商會提出透過涵蓋六大路徑的臺灣商業計畫之倡議,達成簽署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的目標。自拜登總統上任後,臺美雙方持續推進經貿關係,雙方已同意於近期內召開TIFA會議,另相關產業合作會議也持續進行,除本年2月5日已舉辦首場半導體供應鏈產業座談會外,雙方刻正規劃就其他產業舉辦對話,以擴大及深化雙方產業鏈結。

在臺美產業投資方面,本年美國政府舉辦「投資美國(Select USA)」活動,我國業者積極參與,規模為全球第一,並同步在臺美兩地舉行包括半導體、無人機、防疫健康等小組會議,未來經濟部將持續推動與商務部搭建貿易及投資平台,深化雙邊經貿關係。

有關美國商會關切之能源議題,經濟部將持續循能源轉型「展綠、增氣、減煤、非核」方向,持續提供低碳且穩定的能源服務;在推動地面型太陽光電上,以一地多用為原則,建立漁電共生先行區,引導業者到適當的專區開發;另對再生能源發電業申請流程與審查作業程序進行精簡並滾動式檢討,以提升業者申設彈性與時效。未來將透過強化公私協力對話及提升推廣效能等方式,解決再生能源與電力開發計畫所面臨的各項課題。

對於「2021臺灣白皮書」關切之智慧財產權議題,在擴大跨部門合作保護製藥產業智財權部分,經濟部智慧局將依建議與食藥署討論藥事法規定與強化製藥產業智財保護的相關宣導;在放寬分割申請時間並增加審查期間的審查意見次數部分,智慧局專利法第2版修法草案的調整,應可解決藥品或生物技術專利申請人的疑慮;在境外網路盜版部分,將持續參考國際立法例與相關措施,持續尋求符合國情與法律體制的作法;關於著作權修法部分,法案主要是因應數位科技時代需求,內容符合國際公約及合理使用三步測試原則,並歷經學者專家多年討論、廣徵公眾意見及充分溝通討論後之共識,目前草案已在立法院審議中,將配合立法院審議進行討論。

近期臺灣雖受Covid-19變種病毒影響,採取相關管制措施,但對於企業關注之經濟活動運作,經濟部均努力協助廠商因應,將企業衝擊減低。對於商會白皮書的建議,將透過與在臺外僑商會之交流機制,持續良好的互動與溝通,積極回應業者的意見與需求,與臺灣美國商會攜手為建構更友善的投資環境努力。

投資業務處新聞發言人:謝秀萍參事
辦公室電話:02-2389-2111分機:819
行動電話:0937-013-690
電子郵件:mpchang@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陳科長瀅如
辦公室電話:02-2389-2111分機210
行動電話:0920-560-681
電子郵件:yjche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