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6-30 16:49
國際貿易局

因應淨零碳排趨勢 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

點閱數994
因應淨零碳排趨勢  提升企業永續競爭力
近來世界各國對氣候變遷及減碳議題愈益重視,紛紛提出綠色新政、制訂碳定價、課徵碳邊境稅等相關規範,為因應淨零碳排趨勢,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於6月29日舉辦以紡織業者為對象之首場線上「企業交流會」,邀請學者專家講述國際減碳趨勢,並說明政府協助企業因應的輔導資源,共吸引逾400人參與,線上互動熱絡。

貿易局江文若局長表示,各國為了達成碳中和目標,紛紛採行各種推動措施,其中在國際貿易活動上,以歐盟規劃於2023年生效、2026年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最受各國矚目。因此,貿易局於今年4月15日與歐盟貿易總署召開工作階層會議,就歐盟CBAM目前的規劃及可能做法交換意見,並持續關注及蒐集國際資訊提供國內企業參考因應。

此外,貿易局為協助國內企業爭取國際商機,亦積極輔導廠商取得國際碳足跡驗證,於綠色貿易資訊網中設置「淨零碳排專區」,提供國際碳議題動態資訊予企業即時掌握,規劃辦理一系列減碳議題研討會,並透過參展、新產品發表會及採購大會等行銷活動,以促進臺灣廠商的優質產品出口。

本次活動邀請到台綜院與工研院代表講述國際減碳趨勢與企業因應、碳足跡功能、如何計算、查證,以及政府提供之國際驗證輔導資源等,此外,亦邀請通過國際再生能源倡議RE100的紡織廠商分享永續經營及公司邁向碳中和的歷程。與會廠商對政府輔導產業綠能轉型、使用再生能源的排碳效果、碳足跡計算、國外品牌商對成衣產業的反應、如何加入RE100,以及歐盟CBAM進程等提出討論,專家學者亦鼓勵廠商提早盤點碳排項目,以預為因應。

貿易局將持續辦理一系列的交流會、研討會,協助業者瞭解國際碳議題發展、各國採取之政策、規範以及我國政府提供之輔導措施,相關活動訊息將公布於綠色貿易資訊網(https://www.greentrade.org.tw),此次交流會影片亦已於前述網站「淨零碳排專區」、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GTPOTW)、經濟部及貿易局網站公布,歡迎各界上網觀看。


貿易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貿易發展組黃科長昭蓉
聯絡電話:02-2397-7389、0931-231-436
電子郵件信箱:kelly3863@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