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6-30 17:36
工業局

2021金點新秀設計獎揭曉得獎名單 台灣設計新銳出爐 新世代創意主張備受矚目

點閱數615
2021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之得獎作品
台灣設計青年最期待的「金點新秀設計獎」,今(6/30)日揭曉年度得獎名單!本獎項由經濟部與教育部共同指導、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設計研究院及台灣優良設計協會執行,今年有來自66校144系、共5,952件作品報名參賽,初審後共有812件作品進入決審,最後頒發9件「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45件「金點新秀設計獎」、3件「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及56件「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肯定年輕學子的優秀創意。
「金點新秀設計獎」搭配「新一代設計展」,每年從上千件參展作品中評選出優秀之作,是發掘台灣新銳設計人才的指標性獎賽,參賽類別多元,包含產品設計類、工藝設計類、時尚設計類、數位影像設計類、數位互動設計類、傳達設計類、空間設計類、社會設計類、產學合作設計類等9大類別,每類別選出5件優秀作品,每件可獲得獎金新臺幣2萬元。其中最受矚目的「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是各類作品中獲得專業評審團最高評價之作品,每件可獲得10萬元獎金。「2021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得獎名單如下:
•產品設計類: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吳郁心的「急救充氣擔架」,將充氣擔架整合救護用品及固定器材,當事件發生時,讓使用者能以包包形式快速拿取,並依擔架上的指示流程正確施救。
•工藝設計類: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朱德芸的「个亇」,將金屬網與竹片結合,以工業化製造邏輯,實現可被無限拼接放大的竹編工藝,使竹編不再受限於框架,能有更多運用可能。
•時尚設計類: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張雅婷、王俊傑、方曉恩、謝鎧如、鄭伃庭的「全球性警報-W」,以「電磁波敏感症」此國際議題做大膽印花設計,並融入螢光色系表達對人體的警示效果,傳達不可輕視電磁波的呼籲。
•數位影像設計類: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董恆瑞的「交戰」,以動畫故事講述人性藉由人們在生死交關時,為生存做出的決定,探討人各有其難處,是非善惡無法輕易評斷,以動畫故事講述人性。
•數位互動設計類:樹德科技大學動畫與遊戲設計系謝文偕、楊詠恩、林俊利、陳家弘、葉岱昀的「你是一隻胖倉鼠」,為一款2D像素風冒險類遊戲,透過操作惡魔化身的胖倉鼠,找回散落各地的惡魔碎片,運用變身能力解決難題,藉由對話、探索、戰鬥的過程,拼湊出過往真相。
•傳達設計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林翰祥、凃家暄、吳湘琳、徐淋琦、顧祺的「Going Down」,利用各文化脈絡下的性文本,創發關乎「性文化」一系列具知識性及輔助用具,以嶄新視角檢視愛情與性,展現當代新詮釋。
•空間設計類:大葉大學空間設計學系倪貫倫、吳朝欽的「虎井嶼/新地景」,針對面臨漁獲缺少、人口外移困境的虎井嶼,將閒置軍事設施及當地特色民房轉化為觀光資產,以新的地景規劃設計,因應土地與人們的需求演變。
•社會設計類: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林秀燕、李庭緯、林采蓉的「康思貝-緊急避難所私人空間之研究規劃」,是一款以鎳鈦彈性框體為主,在避難空間導入設置隱私隔間的簡易結構設計,便於自行快速組裝,減輕安置過程中的人力負擔,並提供受災戶高品質的休息空間。
•產學合作設計類: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邱士軒、徐卉盈、陳湘沄的「FS BEAST」,為可搭接多種農業機具並供給燃料的無人車,可依各階段耕作需求,透過車體前後端的裝置連接不同耕耘系統,減輕轉換成本。
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再度攜手永續循環經濟發展協進會,設立「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共同鼓勵學生重視環境、永續發展等議題。報名採各校系推薦制,在初審階段共選出31件入圍作品,再經決審評選出3名特別獎得主,各可獲得2萬元獎金。「2021金點新秀循環設計特別獎」得獎作品名單如下(不分名次):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鄭策、蔡佳頴、蔡祥和、蔡懷宇、李羿樺的「Roaring Cosmos 摺疊展場」,為一款容易拆解、組裝及收納的展架設計,並可配合不同展區調整大小長度,建材在不破壞性拆解後皆可回收利用。
•東南科技大學創意產品設計系徐廣澤、林子翔的「魚樂圈(保麗龍替代計畫)」,將魚貨箱設計成能摺疊及重複利用的模式,針對上游快速批發、中下游零售批發,再由物流車送回至上游清洗處理,達到循環鏈的模式。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許芳萍、賴謙忱的「迴紋封箱器」,是款友善環境、可讓紙箱多次封箱使用的鋁製文具,有助減少塑膠封箱膠帶的使用,並延長紙箱重複使用壽命。
今年評審團創下歷年之最,評審總人數多達61位。各類別召集人分別為Atelier AGI 創辦人李政宜(產品設計類)、究方社有限公司創意總監方序中(傳達設計類)、台灣奧美集團創意長龔大中(數位影像設計類)、叁式有限公司總監曾煒傑(數位互動設計類)、田中央工作群主持建築師黃聲遠(空間設計類)、豪華朗機工藝術家&共同創辦人張耿華(工藝設計類)、《GQ》總編輯杜祖業(時尚設計類)、5% Design Action執行長楊振甫(社會設計類)、竅門設計主持設計師王俊隆(產學合作設計類)及PlanB共同創辦人游適任(循環設計特別獎)等,齊力發掘台灣設計新秀。
另台灣優良設計協會辦理的「2021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今年共46家國內知名企業及單位擔任評審,在507件晉級決審之作品中,選出55件得獎作品,各可獲得1萬元獎金,另選出1件「優設銀獎」(金獎從缺),本獎項是由乾唐軒美術工藝股份有限公司、緯和有限公司、宏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贊助獎金2萬元,得獎作品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林秀燕、李庭緯、林采蓉的「康思貝-緊急避難所私人空間之研究規劃」,此作品同時也是「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社會設計類得主。
此外,為提供更多舞台給台灣設計新生代,培養具國際觀的專業設計人才,今年金點新秀設計獎也再度與教育部合作「藝術與設計海外菁英培育計畫」,「年度最佳設計獎」得主可獲得甄選資格,獲選者將有機會至海外培訓一年,並獲新臺幣150萬元補助,藉此鼓勵台灣年輕學子與世界接軌,創造屬於這個世代的設計態度與主張,詳情請見:https://www.media.yuntech.edu.tw/event/2021MOE/index.php

檢附「2021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名單」,請參考。

相關訊息請鎖定:
金點設計獎官網:www.goldenpin.org.tw
金點設計獎官方臉書:www.facebook.com/GoldenPinDesign
新一代設計展官網:www.yodex.com.tw
新一代設計展官方臉書:www.facebook.com/yodex.Design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黃元品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11、0937-530225
電子郵件信箱:yphwang@moeaidb.gov.tw
相關檔案
附件1-2021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名單
開啟附件1-2021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名單.pdf檔 442.35KB
附件2-2021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名單-循環設計特別獎
開啟附件2-2021金點新秀設計獎得獎名單-循環設計特別獎.pdf檔 99.37KB
附件3-2021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名單
開啟附件3-2021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名單.pdf檔 356.3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