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7-01 12:38
台灣電力公司

電力轉型再躍進 台電電力交易平台今開放註冊申請

點閱數2355
台電為使電網安全穩定,規劃電力交易平台,負責營運平台的電力交易中心今(1)日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左3)及總經理鍾炳利(左4)代表正式揭牌啟用。
能源轉型快速發展,台電因應綠電占比日益增加,為使電網安全穩定,持續推動智慧電網數位轉型。近年更規劃電力交易平台,首先開設日前輔助服務市場,讓民間分散式電力資源可至平台參與競價,成為隨時可調度的虛擬機組以維持電網穩定。台電說明,負責營運平台的台電電力交易中心於今(1)日揭牌啟用,即日起電力交易平台正式開放註冊登記,後續經書面申請、能力測試等程序後,預計年底前展開實際交易。

電力交易中心今日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及總經理鍾炳利代表正式揭牌啟用,劃下電力轉型里程碑。台電表示,過往主要以調度大型機組穩定供電,未來將可透過交易平台,由傳統發電業者、自用發電設備設置業者、能夠改變電力使用行為之用戶及新興儲能設備業者相互競價,使多元化分散式的電力資源加入系統,提供輔助服務,以維持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或在遭遇事故後協助電力系統儘速恢復正常狀態。

台電表示,交易平台首先推出的日前輔助服務市場,是國際上成熟的交易制度,自即日起開放註冊申請。共有三項輔助服務交易項目,包括「調頻備轉容量」、「即時備轉容量」,及「補充備轉容量」。其中「調頻備轉」需修正系統頻率偏差,其反應時間最短,介於1秒鐘至10秒鐘,但持續時間的要求也較短。「補充備轉」則是因應負載突增時,在接獲調度指令後於半小時內增加之備轉容量。而「即時備轉」的特性則介於兩者之間。符合參加資格之業者,可考量最適交易項目參與,共同為電網穩定貢獻心力。

台電指出,電業法修法規定應建立電力交易平台,台電為了累積經驗,於2019年推出「非傳統機組參與即時備轉輔助服務暫行機制」,確立分散式資源參與電力交易的可行性,目前已有力麗化纖彰化總廠及能元科技等來自電力用戶之資源,以及義電智慧能源、馬雅資訊、安瑟樂威及匯智能源科技等用戶群代表之資源,註冊之容量達84.2MW,為電力系統提供可靠支援。

去年,台電更首次採購取得大型儲能資源,更快速、直接調整電力系統頻率。目前與包含翰可國際、台普威、台泥綠能以及大同公司等業者合作。今年513及517停電事故期間,台電共向合作業者調度12MW的電力,均能於1秒內快速提供,協助系統穩定頻率,成為電網的生力軍。
台電表示,電力交易平台引進「合格交易者」制度,除了培育專業人才,同時考量輔助服務市場需具備一定程度的專業性及技術性,合格交易者除須取得「專業人員資格證明」外,亦須符合其他相關資格認定,未來這些合格交易者會以能源服務的角度,協助民間分散式資源加入電力系統運作。有意成為電力交易資源或成為電力交易平台合格交易者,歡迎前往台電ETP網站(https://etp.taipower.com.tw/)瞭解詳情。

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 0936-625-552
Email: u74243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電力調度處吳進忠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