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7-17 07:00
工業局

數位轉型驅動傳統印刷華麗轉身

點閱數536
數位轉型驅動傳統印刷華麗轉身,尋求永續經營的解方
  隨著智慧載體及高速網路科技的普及,多數民眾對於資訊的汲取已不再倚賴實體出版,以文化印刷為主要業務的傳統印刷業勢必要面臨轉型,尋求永續經營的解方。
  為推動印刷業數位轉型,工業局委由財團法人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輔導印刷產業數位轉型,並藉由多元化技術佈局,滿足跨產業的印刷需求,例如: 大勤化成股份有限公司於109年透過工業局「紋理影像跨域應用輔導計畫」,運用高解析掃描及影像優化技術,搭配智能化圖紋分類演算,建立圖紋資料庫,並以凹版印刷結合水轉印工藝技術,將客製化圖紋印刷於ABS或PP材質之車內裝飾面板,給予車內裝飾面板精緻的高解析印紋,強化其產品設計的競爭力,並以此獲得新款車型車內裝飾面板訂單,營業額增加300萬元以上。
  面對近年市場需求量攀升的包裝印刷,工業局持續輔導以文化印刷及裝訂起家的綺益彩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切入包裝印刷,創立「袋袋印」之雲端客製印刷品牌,以雲端消費需求為主要客群,少量、多樣及客製化為主要行銷模式。輔導該公司建構客製包裝公版資料庫及線上編輯,並融合產品3D預覽及色彩數據庫服務等一站式印刷雲端包裝體驗服務,滿足軟性包材、彩盒、提袋及標籤等客群客製化需求,帶動營業額增加600萬元以上。
  自CONVID-19疫情爆發以來,「0接觸經濟」對於印刷產業造成了不小的衝擊,面對實體印刷品的減量更加速了傳統印刷業者在多元化經營的佈局,其中數位轉型讓印刷廠的業務除了傳統文化印刷代工之外,更在跨領域的需求上,提供即時模擬及客製化的印刷服務,唯有與數位科技共舞,印刷產業才能奠定智慧製造發展的基礎,並且華麗轉身迎向更寬廣的未來。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3、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民生化工組陳愷雯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331、0981322362
電子郵件信箱:kwchen@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