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7-23 21:21
國際貿易局

臺日數位貿易菁英雲集、共創日本市場商機

點閱數316
臺日數位貿易菁英雲集、共創日本市場商機
為因應COVID-19疫情及數位消費型態興起,協助企業數位轉型來提升對日拓銷業績,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於今(23)日舉辦臺日數位貿易系列的第3場壓軸活動「數位電商大進擊」,吸引超過600位對日本市場有興趣之業者線上參與,顯示我國企業對於數位轉型及日本電商市場的高度興趣。

國際貿易局江文若局長表示,期許此次的系列活動能開啟臺日之間政府、公協會及業者在數位貿易方面合作的序幕。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星野光明首席副代表也以流利的國、臺語說明,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已和海外60個電商網站合作以擴大日本產品的銷售途徑,期待臺日雙方未來可以進行合作。

接著由91APP董事長何英圻主持願景沙龍,參與此次活動企業專家包括台灣優衣庫(UNIQLO)、KKday、台灣樂天(Rakuten)、亞馬遜(Amazon)全球開店及海陸加赫(機械用油)均指出,善用數位科技來因應此次疫情的衝擊,可以協助企業從處於「海嘯第一排」的重大危機轉為獲得「海景第一排」的無限商機,進入日本電商市場需具備3條件、良好的數位布局及數位化企圖心、商品須符合日本當地需求與商品包裝及安全規格須符合國際標準。

專家們也異口同聲指出「在地化」與「人才培育」是拓展日本市場的關鍵。我國業者應培養真正了解日本市場的人才,重視平臺上的日文客服與商品在地化,透過各種管道(如網站、自媒體等)蒐集顧客心聲來融合到設計及生產。在B2B模式中,我國製造業者過去多著重在收集生產數據,未來應培養蒐集及分析客戶數據的能力,包含透過客戶管理系統(CRM)的數據分析,進而重新盤點自身的生產及服務流程,可有效強化海外精準銷售。

日本兩大電商龍頭平臺亞馬遜及樂天指出,隨著日本網購用戶由桌機移轉到手機的趨勢,行銷文案日漸重要。日本為高齡少子化社會,1人用的小型電器、寵物用品、3C等居家辦公產品之需求穩定上升。另可搭配日本東京奧運開幕引發的線上運動及戶外用品需求,參與電商平臺活動擴大行銷,發掘潛在日本客戶。

活動並邀請透過這兩大電商平臺成功打入日本電商市場的奧本電剪和一番屋(茶點)現身說法,兩家公司都是由對數位轉型具有高度熱誠的年輕二代接班人,持續說服第一代經營者放手讓他們投入跨境電商,才能在日本市場嶄露頭角,此種成功模式成為激勵臺灣中小與新創企業邁向數位新世紀的榜樣。

本系列前2場以數位新創、智慧機械產業為中心,著重在探討以B2C、B2B與新創企業携手成功開拓日本市場經驗分享。3場共超過1,400人次線上參與,活動實況可持續回看(https://www.trade.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86&pid=724985 )。

貿易局發言人:李冠志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一組陳郁淇組長
聯絡電話:02-2397-7241、0985-359-349
電子郵件信箱:estela@trade.gov.tw
相關圖片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