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7-30 13:12
貿易調查委員會

經濟部貿調會就中國大陸特定鋁箔反傾銷案最後認定產業損害成立

點閱數242
1100730 新聞稿-涉案貨物:特定鋁箔_圖1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貿調會)於本(110)年7月30日召開第95次委員會議,會中就「中鋼鋁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對自中國大陸產製進口特定鋁箔課徵反傾銷稅暨臨時課徵反傾銷稅案」產業損害最後調查結果進行審議,認定自中國大陸產製進口特定鋁箔之傾銷對國內產業已造成實質損害。

貿調會指出,在進口量方面,涉案國貨物進口量自104年之1,454公噸逐年倍增至109年的5,431公噸,增加率高達273.6%,至110年第1季始較109年同期減少27.5%。涉案貨物於我國之市場占有率104年至107年間大幅增加2倍,至109年市場占有率已超過9成。相對之下,國產品內銷量無法增加,市場占有率由104年約5成持續下降至107年低於1成,108年及109年幾乎完全流失市占率,即便自110年2月起臨時課徵反傾銷稅,110年第1季國產品市占率也僅個位數,仍遠低於104年,顯見國產品早已被持續大量進口之涉案國貨物隔絶於國內市場。

在對國產品價格之影響方面,涉案國貨物之進口價格始終遠低於國產品內銷價。國產品與涉案貨物間之價差占國產品價格比率自104年至107年擴大1倍,伴隨著價差的擴大,涉案國貨物進口數量更為增加,至108年及109年國產品內銷量僅剩30公噸以下,顯示國產品已徹底被逐出國內市場,自此再觀察國產品價格以及與涉案國貨物間之價差實已不具意義。

在對國內產業之影響方面,涉案國貨物持續逐年大量且低價進口至我國市場,以致即便在國內需求增加時,國產品內銷量不但無法隨之增加,反而完全失去國內市場。國產品內銷價格則始終受涉案貨物之低價競爭,除無法反映成本以致內銷營業利益嚴重虧損外,甚至曾停止於國內市場銷售以避免更進一步虧損。國內產業之內銷及各項獲利指標幾乎均處於極為不利的狀態。

貿調會表示產業損害最後認定結果將通知財政部,並由該部提交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審議是否課徵反傾銷稅;本案利害關係人如欲瞭解產業損害最後調查結果,可於本年8月30日起至該會網站(網址:www.moeaitc.gov.tw)「案件調查」項下「調查報告」下載該案件調查報告(公開版)。

貿調會發言人:副執行秘書邱光勛
聯絡電話:02-25066670分機101;行動電話:0910-925155
電子信箱:gschiou@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梁科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5066670 分機504;行動電話:0919-375309
電子信箱:mcliang @moea.gov.tw
相關檔案
中國大陸特定鋁箔反傾銷案產業損害最後調查附表
開啟中國大陸特定鋁箔反傾銷案產業損害最後調查附表.pdf檔 174.2KB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