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8-01 11:36
水利署

掌握即時情資攜手應變,中央地方水利首長視訊連繫

點閱數206
掌握即時情資攜手應變,中央地方水利首長視訊連繫
       西南氣流為臺灣南部地區帶來連續兩天豪雨,經濟部水利署賴建信署長今(1)日8時邀集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水利首長、水利署南部各河川局局長,召開視訊會議,互相交換情資、瞭解各縣市應變狀況及需求等。水利署長賴建信除先轉達經濟部長王美花關切外,也一一瞭解各縣市狀況與需求;三縣市水利首長則分別說明應變過程,也表示透過近年前瞻基礎建設工程,確實已發揮減少積淹水效果,對於本次連續強降雨造成的淹水地點,也提出應變措施與初步改善構想,與水利署交換意見。

    高雄市水利局長蔡長展說明,主要係因為連續時雨量超過80毫米才造成淹水,包括仁武區國道10號旁澄觀路、永安區新港里等,目前均以抽水機加速排水。值得一提的是,美濃區的在地滯洪示範區區,在本次事件中已發揮減災效果。賴署長指示第六河川局長陳建成與市府辦理現勘並連絡臺糖公司配合協助,以美濃在地滯洪經驗為例,建議在澄觀路尋找公園等地點設置滯洪設施。

   臺南市水利局長韓榮華表示,今日凌晨3點起的豪雨,造成善化、安南等低窪地區淹水,至上午8點僅餘約15處道路積淹水,並逐漸退水,其中安南區安中路主要受六塊寮大排水位高漲,造成市區排水不易而有積淹。其它以往淹水熱點包括真理大學、後壁菁寮、麻豆埤頭里等則已完成改善,這次並無重大災情傳出。韓局長也感謝水利署補助經費增購新型防水擋版,未來將加速採購並與現有擋版擴大靈活運用。

   屏東縣水利處長江國豐說明,縣內主要為道路積淹水,包括大仁科大、臺17省道林邊路段、臺1省道枋寮水底寮路段、沿山公路等處,其餘均為零星社區受大排水位高漲,排水較慢所導致積水。賴署長提醒今日恆春半島仍可能持續降雨,第七河川局已備妥2台移動式抽水機上車待命,若縣府有需要可立即支援。

   賴署長最後表示,受西南氣流及低壓帶影響,中南部地區已降下連續豪雨,許多改善工作包括滯洪池均已發揮功效,也希望透過這次視訊會議,中央地方更加緊密合作應變,將災害影響降低至最小。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防災中心 主任 林益生

e-mail :A680010@ 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123  行動電話:093113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