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8-15 15:00
中央地質調查所

地質雜誌 40卷敲碗專題 蘭嶼和綠島遊 加碼臺灣油氣探勘史

點閱數389
《地質》第40卷第1-2期封面
   唯一以臺灣地質為內容出版的科普雜誌《地質》,自民國62年發行至110年邁入第40個卷期,未受COVID-19疫情影響,仍在上半年順利推出「蘭嶼‧綠島創意地質旅遊」、「臺灣油礦探勘史」二個專題,讓民眾防疫期間放鬆心情、吸取新知,一面欣賞離島的地質風貌,一面瞭解臺灣經濟與產業發展中極為重要的篇章,出版者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大力推薦民眾找來閱讀,還可用作未來旅遊規劃之參考。
   綠島、蘭嶼位在臺東東南外海,簡單來說二個島都是火山島,但卻也意味著它們的形成不簡單。「綠島‧蘭嶼」專題由地質專家宋聖榮、賴昱銘及多位地質年輕世代起筆撰寫島的火山地質與景觀,又特別邀請交通部觀光局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林維玲處長及臺東縣政府交通及觀光發展處余明勳處長,分別介紹二個島的觀光發展策略。根據《地質》的出版經驗,離島文章總是特別吸引讀者注意,提醒看完專題忍不住想奔島的人,還是得注意各項防疫及旅遊的相關規定,作足萬全準備。
   「臺灣油礦探勘史」專題由中油公司現任探採事業部張敏執行長、測勘處前處長魏聲焜及現任副處長楊志成等人企劃,召集油礦事業深具經驗的專家撰寫開採的歷史、技術,以及傑出探油人的付出,相信讀者對能源與資源的取得不易將有一番新的領悟與感動。
   《地質》任何卷期的文章都是一時之選,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地質調查所全球資訊網、地質出版品網、臺灣地質知識服務網等網站搜尋相關資訊。
相關檔案
地質雜誌 40卷敲碗專題 蘭嶼和綠島遊 加碼臺灣油氣探勘史
開啟地質雜誌 40卷敲碗專題 蘭嶼和綠島遊 加碼臺灣油氣探勘史.odt檔 12.23MB
開啟地質雜誌 40卷敲碗專題 蘭嶼和綠島遊 加碼臺灣油氣探勘史.pdf檔 414.35KB
聯絡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王詠絢副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306
電子郵件信箱:wangys@moeacgs.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郭麗秋科長:
聯絡電話:(02)2946-2793分機302
電子郵件信箱:kuolc@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