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8-12 16:05
投資業務處

晶兆成等6家再添90億 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累積突破1.3兆

點閱數1259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2)日再添6家企業共斥資近90億元擴大投資臺灣,包括臺商回臺方案的晶兆成科技、根留企業方案的常廣公司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儀佳傳動科技、恆泰豐物產、創合材料科技及尚騰嘉南汽車等。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966家企業超過1兆3,009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0萬9,104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有220家臺商投資約8,354億元,創造6萬9,283個就業機會;「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有110家根留企業投資約1,990億元,創造1萬5,084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已吸引636家中小企業投資約2,665億元,帶來2萬4,737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47企業排隊待審。

晶兆成科技(晶兆成)是由臺灣封測領導廠商之一的力成科技與日本晶圓測試廠Tera Probe Inc共同合資設立之專業晶圓測試(Wafer Level Testing或Chip Probing)廠,在臺灣共有二處生產基地,主要提供的服務項目包括記憶體(Memory)與邏輯(Logic)產品晶圓測試以及邏輯產品之後段積體電路(IC, Integrated Circuit )產品之最終測試(Final Testing),為全球積體電路產品測試服務之專業廠商。晶兆成所測試的客戶產品可被廣泛運用於行動裝置(Mobile Devices)、消費性電子(Consumer Electronics)及車用電子(Automotive Electronics)等,客戶為國內外主要IC設計廠商(Fabless IC Design House)。受美中貿易戰、華為禁令之轉單效應及全球疫情的影響,帶動終端消費電子產品需求上升,因此回台擴充產能以因應客戶需求成為業者當務之急。為此將斥資近新台幣69億元於新竹工業區之二處廠區擴充產能。晶兆成於擴充產能時除需要增聘本國員工人數380名以新增公司所需人力資源外,並計劃導入人工智慧系統,以達到測試製程的高度自動化,以全面提升產品測試之品質與效率,並朝向成為全方位及世界級晶圓測試領導廠商的目標前進。

常廣公司是專業的醫療器材製造廠,主要生產腹腔鏡微創手術耗材與器械等醫療用品,以自創品牌「LAGIS」行銷全球,榮獲多項國家獎項,如小巨人獎、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與國家磐石獎等。為持續發展「選市場、補缺口、建平臺、跨整合」之長遠營運策略,計劃增聘本國員工,並在臺中市大甲幼獅工業區興建廠房,導入智慧化生產線,同時引進自動化解決方案軟體,藉由機器人學習達到預防管理,提升產品檢驗能力,持續發揚臺灣醫材製造業。

儀佳傳動科技主要從事產業設備傳動元件製造、自動化系統整合與機台程式開發等營業項目,產品包含馬達、變頻器與控制器。為因應臺商回流與臺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原有租賃廠房已不敷使用,為持續深根臺灣,計劃招募本國員工10名,投入逾1億元在彰化市牛稠子興建廠房,擴大倉儲、加工空間與增設測試室,導入智慧化產線與設備,結合ERP及遠端監控系統,提升產品品質,也為外銷客戶提供最佳機台開發與機電系統整合方案,創造雙贏佳績。

恆泰豐物產從事農產品國際貿易業務,經營全球堅果、五穀雜糧加工與販售多年,擁有自有品牌「WelWel」,已完整佈局整合上、中、下游產業鏈,在南美洲、柬埔寨等地與當地農民契作,同時在多國設有據點,有產地原料取得之優勢。為提升品牌競爭力、擴展咖啡豆商品及深根臺灣原物料市場,計劃投入逾2億元在高雄鳳山區興建廠房,增設智慧堅果、咖啡豆兩條生產線及食品冷藏倉儲,從原料入庫到生產過程皆可即時監控,建構完整履歷使消費者安心。

創合材料科技主要生產碳酸鈣母粒、滑石粉母粒與氧化鈣母粒為主,成品端應用領域包含民生、食品及農業等。由於國內市場逐步穩定成長,為提高市場供給率,計劃招募20名本國員工,斥資近2億元在苗栗造橋興建廠房,增設智慧化功能性母粒與光纖纜線生產線,加強產品多樣性與環保性,大大降低製造母粒對全新PE塑料之使用量,以及未來可提供光纖跳接線等加工線材,期望能將市場版圖延伸至東南亞、中國大陸、歐美等地,實現公司願景與核心價值。

尚騰嘉南汽車是臺南保時捷授權經銷商,為提供國際同步的頂級服務,並展現保時捷品牌魅力,計劃再增聘本國銷售及售後服務專業員工35名,斥資近8億元在臺南北區興建「臺南保時捷智慧化銷售暨服務旗艦店」,不僅規劃以賽道為中心融合跑車歷史元素的展示中心,還結合VR科技、5G網路及IoT智慧物聯網,提供消費者前所未有的智慧化互動體驗;同時為配合保時捷啟動邁向純電時代,在客戶停車區也將配置Turbo Charger直流快速充電站,消費者可透過智慧手機APP使用充電服務。尚騰嘉南汽車鎖定南臺灣高階豪車消費客群,深耕保時捷經銷網絡的智慧化服務。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