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8-24 11:42
工業局

臺美結夥伴 共逐新商機

點閱數741
2021台灣-美國亞利桑那州產業合作與商機論壇暨產業合作備忘錄簽署典禮
為深化台灣與美國亞利桑那州產業合作,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USA)與亞利桑那州大鳳凰城經濟發展促進會(GPEC)在8月24日簽署產業合作備忘錄(MOU),由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亞利桑那州商務廳長Sandra Watson、鳳凰城市長Kate Gallego 與AIT商務組組長歐德瑞(Brent E. Omdahl)共同見證,雙方將在半導體、醫療器材產業、先進製造進行合作,以共創雙贏。
備忘錄是在「2021台灣-美國亞利桑那州產業合作與商機論壇暨產業合作備忘錄簽署典禮」上,由TUSA蘇孟宗執行長與GPEC 總裁暨執行長Chris Camacho共同簽署,雙方將在半導體、醫療器材產業、先進製造建立可信賴的產業合作平台,開發與製造下世代微電子產品,媒合戰略夥伴,善用台灣和亞利桑那州大鳳凰城地區既有基礎和新興資源,鼓勵相關產業參與此平台的交流與互訪。
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致詞表示,緊接在台積電計畫投資120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州興建一座晶圓廠之後,今日簽署備忘錄將使雙方的產業合作向前邁步。亞利桑那州高科技實力堅強,創新生態體系卓越,吸引重量級製造商進駐,台灣是半導體重鎮,囊括世界逾五分之一的晶片製造產能。隨著電子產品需求增加,晶片需求亦攀升,根據WSTS統計,世界半導體市場到2025年可擴增到5,890億美元,比2020年的4,400億美元躍增34%。結合台灣與亞利桑那州的電子實力,相信可以共同塑造未來產業版圖。
楊副局長進一步說明,雖然過去數週台灣再次受到新冠病毒的重擊,但從2020年初疫情爆發以來,台灣的總確診數與死亡人數仍然遠低於世界多數國家。在工具機、石化與醫材產業作為後盾之下,台灣成為防疫產品,包括口罩、防護衣、防護面罩、呼吸器及體溫掃描裝置的重要生產國;此外,運用數位科技如大數據、臉部辨識、遠地監控與醫療物聯網應用來對抗疫情,展現台灣智慧科技實力,再再顯示台灣與亞利桑那州聯手發展醫療器材產業的優勢地位。
亞利桑那州商務廳長Sandra Watson表示,作為全球科技和創新的領導者,亞利桑那州和臺灣的合作與投資是天作之合,TSMC的投資凸顯了戰略夥伴關係的巨大潛力,並帶來更多的機會和成功。
鳳凰城市長 Kate Gallego表示,鳳凰城與台北市已經建立姊妹市逾四十年,彼此關係深厚,商務往來密切,很高興台積電前來鳳凰城設廠。在疫情之前,我很榮幸於2019年訪台,在行程中看到蓬勃發展的先進製造和生技業,期待日後能再造訪,也歡迎台灣廠商前來鳳凰城,持續我們的友誼與強化商業關係。
大鳳凰城經濟發展促進會(GPEC)總裁兼執行長 Chris Camacho專題演講表示:「今天意義重大,因為我們進一步鞏固了與經濟部台美產業合作推動辦公室(TUSA)的關係,並慶祝台積電(TSMC)進入大鳳凰城,這是一項決定性的投資,是台美成功夥伴關係的跳板。作為合作夥伴,大鳳凰城和臺灣有著共同的經濟目標,並建立在相似的產業基礎上。此次簽署標誌著雙方共同願景的匯聚,從而形成以合作與創新為基礎的戰略聯盟,我們將共同為台美帶來機遇與經濟發展」。
除了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蘇孟宗所長,「2021台灣-美國亞利桑那州產業合作與商機論壇」亦邀請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亞利桑那州生技發展協會(AZbio)、經濟部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推動小組(BPIPO)、關東鑫林等專家分享產業合作機會、經驗及投資商機,期透過此論壇開展台灣與亞利桑那州合作的新里程碑。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金屬機電組陳鵬詠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41、0939-382247
電子郵件信箱:pychen@moeaidb.gov.tw